分类: 每日头条

未来五年打虎指南出炉 习誓言“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王岐山有望回归?

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公布,同日在党媒刊文谈国家监察法,称习近来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心反腐,这引起舆论对许王岐山将重返权力中心的猜测。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当局的“反腐”,已经走到尽头,所以必须转向“政治反腐”

未来五年打虎指南

1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受外界关注的“留置”相关内容首次公开。

巧的是,当日,《人民日报》刊登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后的首篇署名《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王岐山在文中称,“国家监察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国家反机构,国家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一言阐明国家监察法的重要意义。

陆媒政知见认为草案中值得细说的就是留置。

政知见提到此次公布的草案中,篇幅最重的是“监察权限”章节,共用了16条详细阐述上述12项措施。

包括监督、调查、处置3项职责以及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措施。

文章称上述12项措施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留置。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草案明确,“留置不得超过三个月。在特殊情况下,决定采取留置措施的监察机关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换句话说,留置的最长时间是6个月。

王岐山有望回归?誓言〝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王岐山在上述文章中重点提到几点,包括腐败失去民心,侵蚀了中共执政基础,十八大校正了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习近来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心正风肃纪,〝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政治腐败‘是结成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监督要扩展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王岐山的上述言论,令人产生对他有望回归中共权力中心的猜测。

王岐山被外界称为〝反腐沙皇〞、〝打虎队长〞,十八大后,王全力协助习近平铁腕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风暴席卷党、政、军、商。因此,中共官场甚至一度流传〝宁见阎王,不见老王〞的说法。

10月19日,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中共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会议,发言时提及中央过去反贪腐的工作,首次使用了“篡党夺权”这样的用词。刘士余称:过去5年,中央特别查处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案件令人不寒而栗。

“阴谋篡党夺权”的说法,就是政变的另一种说法。自从1976年中共“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之后的40多年来,中共官员首次使用这样的措词。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5年来,中纪委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官员8,900余人,县处级官员6.6万人,乡科级及以下党员人数则达到140多万人。

10月30日,香港《星岛日报》称,王岐山并非裸退,将应习近平邀请担任国家副主席。据称,习王在政治理念上高度一致。习此举不仅是高度肯定王过去5年的反腐成绩,同时也希望继续倚重王岐山的政治、经济和外事经验。

10月29日,台湾《联合报》也肯定的说,王岐山将会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报导引述消息称,高层已研拟通过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设计一个过渡性程序,对王岐山做出适当的安排。

也有说法认为,王岐山可能出任国安委副主席,也有人猜测他可能在幕后继续〝关注〞反腐,掌管监察委是选项之一。

夏小强:习近平的“经济反腐”,所以必须转向“政治反腐”

王岐山在上述文章中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是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果断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11月8日在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刊文表示,王岐山所称的“政治腐败”、“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其实就是刘士余“阴谋篡党夺权”的正式官方诠释版本,这等于由王岐山半公开了江泽民政变集团。

夏小强表示,,中共从上到下的各级官员,能够做到洁身自好的官员可谓凤毛麟角。那些位居最高位阶层的个别中共高官,即使个人没有贪腐,也很难保证自己家族成员不借助权势贪腐。因此,连日以来,包括习近平、王岐山、栗战书、汪洋等家族真假难辨的所谓贪腐消息,不断被习近平的政敌从海外媒体爆出。

在这样的局面下,习近平当局的“经济反腐”,已经走到尽头,所以必须转向“政治反腐”,并且也已经公开化。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