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背后神秘金主曝光 竟然不是马云

影星赵薇曾在中港股坛呼风唤雨,终迎来中证监高调。大陆祥源文化(前称万家文化)昨发出公告称,收到中证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万家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调查完毕,对涉事、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其中赵薇及黄有龙各被罚款30万元(人民币,下同),并被禁入A股市场5年。

赵薇在2016年12月,通过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29%股权,作价30.6亿元。其中赵薇夫妇只出资6,000万元,其余30亿来自融资,其中15亿元向明天系掌门人旗下银必信资产管理借款,另外15亿则拟向银行,即赵薇在该宗收购案中,槓桿倍数达51倍。

被闩水喉告吹

在今年1月底,肖建华由香港四季酒店被挟回大陆后,赵薇夫妇随即被闩水喉。据中证监调查报告,当时银必信只是提供3个月短期借贷,主要资金来自银行杭州分行的30亿借贷,但在1月底,该批借贷已被中信银行总行拒绝,而龙薇传媒未有向外披露。之后龙薇传媒又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但全部被拒绝。

在今年2月,龙薇传媒将收购股权由29%降至5%,金额降至5.3亿元,但由于无法融资,赵薇夫妇最终在3月底放弃收购万家文化。在收购交易期间,万家文化大幅波动,最初公佈时股价最高曾升高33%,但交易告吹后,较之前高位最多跌64%。

中证监指,龙薇传媒註册资金只有200万元,在该次股权转让过程中,未进行资金的充份筹备,在境内可支付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运用高槓桿收购境内公司,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才着手寻求金融机构融资。其间多次公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造成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

今次万家收购事件另一主角为大陆大鳄肖建华,除提供短期借款外,据昨日通告披露,原定的最终融资银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亦是由银必信介绍,可见是整宗交易背后灵魂人物。肖持有多家大陆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股份,但在1月被挟后,至今未有任何音讯。昨日中证监报告亦没有提及肖建华下落。

来源:苹果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