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股神被证监会赶出股市?赵薇夫妻禁入证券市场5年意味着什么

作者:李春晖 浮萍

秋后算账,这次应到了格格身上。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对江湖人称“娱乐圈巴菲特”的赵薇而言,无疑是一记重创。

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11月9日晚间公告,收到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万家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案已调查完毕,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称,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证监会认为,在履行能力、履行结果不确切,收购行为真实性、准确性不能保证的情况下,贸然公布收购信息。其行为因其名人效应等因素叠加,引发市场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致使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此外,证监会调查显示,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证监会的暴风骤雨,终于给一度被认为是“全身而退”的赵薇收购A股公司万家文化事件,画上了一个惊叹号作为结尾。

空壳50倍杠杆撬动上市公司,赵薇的腾挪术

在回溯前情之前,硬糖君先要和大家道个歉。此前对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事件的一系列报道中,硬糖君以《赵薇全身而退!留下愤怒的和半死的万家文化》作为结局篇。现在看来,话说早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始于2016年12月26日。停牌多时的万家文化扔出重磅炸弹:龙薇传媒拟以30.59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135%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引来市场一片惊愕。

龙薇传媒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最大股东是赵薇,持股95%。该公司仅成立一个多月,就与万家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这样的“突击”速度,显然有壳公司的嫌疑。

随后上交所连发17问,概括起来就是:钱从哪来?与阿里有关系吗?

万家文化的回复更令市场陷入一片哗然。虽然自称与阿里无关系,但身价56亿的赵薇夫妇居然自己只出了6000万元,剩下的30亿元收购资金全是借的。1:50的高杠杆让赵薇难脱“空手套白狼”的嫌疑。

顶不住监管和舆论双重压力的龙薇传媒,随后变更了收购方案,欲以5.29亿元收购3200万股,放弃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想法,并已经支付了2.5亿的款项。

但是监管部门依然不依不饶,又提出了5条问询。其中包括要求披露具体方案缩减的原因,双方的态度等。但是最关键的一条是提供内幕知情人名单,以备证监会查询。直指准备借钱给赵薇的“明天系”。

赵薇默默领会了旨意,龙薇最终宣布放弃收购,2.5亿元订金获万家文化全数退回。金都不用付,简直是享受了市场的七天无理由退换

万家文化对赵薇如此贴心的服务,再次收到上交所的询问,集中在:为什么放弃购买,双方有没有违约责任等问题上。

万家文化也针对这些作出了回应,龙薇传媒给出的的理由是:万家文化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放弃购买,但是对违约责任却避而不谈。

这引起了股民的极大反弹。从万家文化公布赵薇龙薇传媒收购计划开始,万家文化的股票就像过山车一样急上急下,最高点曾经冲刺到25元每股,如今下跌到13.8元每股,下跌接近45%。

赵薇甩一甩手轻松离开,真金白银被套进去的股民则发出愤怒的吼声:“这跟主播嚷着要提供色情直播,骗来打赏就关机有什么区别!”

但格格终究还是没能全身而退。今年4月初,赵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主要是有关高价收购上海A股公司万家文化的交易。

去年上任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甫上任不久己明确表示,要“严控炒壳”及“力降杠杆”,反映在对资本运作的监管力度会越趋严密。

赵薇以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一事,被定性为在严打风气之下“顶风作案”,进行法规对立的行为。

女股神的前路

股吧里被高位套牢的散户,曾高呼监管机构罚赵薇10个亿,才能解恨。如今的这个,不知散户们满意否?

何为市场禁入?

市场禁入,是指国家为了保障证券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在一定的时期内或永久性地禁止某些对证券市场有重大妨碍的人员从事证券买卖业务及证券买卖有关的业务的一种法律制度。

中国证监会认定为市场禁入者,在一定时期内或者永久性不得担任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的制度。其中,从事证券业务是指为证券发行人和投资者进行证券发行、交易及相关活动提供中介服务或者专业服务的行为。

这个惩罚怎么说呢,确实是证监会能给出的最严厉个人惩罚。但对赵薇夫妻能有多大实际惩罚力度,真不好说。

赵薇虽然事业版图庞大,但并未担任上市公司高管职务。本来是能当上的,这不是想买个A股公司也没买成嘛。而不得从事证券服务,原则上并不影响他们继续炒股。赵薇本来也不是证券从业者,人家是女股神。

当然,字面意思虽然是这样,但证监会已发雷霆之威,顶风作案显然也不靠谱。赵薇夫妻的公司、资本市场行为,必然都被十倍放大镜观察。

在赵薇控制的公司中,普林塞斯最为核心,成立于2002年,是赵薇早年运营的文化产业公司。赵薇本人拥有70%的绝对控股权,并担任监事。

普林塞斯不止从事影视业务,成功投资赵薇执导的电影《致青春》,还是赵薇的控股平台。持有梦洛(北京)酒业95%股权。

该公司同时也是苏有朋和赵薇联合成立的一本影业的大股东,与自然人李振宇(疑为苏有朋代持人),分别持股51%和49%。苏有朋改编自东野奎吾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就是一本影业投资的第一部电影。

在这种形势下,赵薇夫妻恐怕要尽快给自己多找几个代理人了。这又难免让硬糖君想到最近另一位赵家新闻的主角——赵薇哥哥的分股事件。

10月10日晚间,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唐德影视,300426)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赵健(赵薇哥哥)因与妻子陈蓉婚姻关系解除而进行财产分割。按照当日股价计算,赵薇嫂子陈蓉分得股份市值约5.2亿元。

赵薇哥哥赵健

此举也被外界视为规避今年5月份证监会减持新规的“假离婚”。瞧瞧,穷人离婚为买房,富人离婚为炒股,这就是差距啊!

因身份受限,索性找别人代持股份,借他人的手炒股,这也是个办法,在他圈也很常见了。只是有两个问题待解决:

第一,现在资金监管不断收紧,大数据又日益健全,资金流入流出的难度加大。

第二,也更为关键,找谁代持,谁可托付?根据江湖传言,黄有龙正是为某知名不具人物代持产业,才从一个没读过几天书的司机,一路逆袭打下这大片家业。代持代持,持着持着,就不知是谁的了,赵薇夫妻恐怕最有体会。

不过,证监会只能管A股,港股美股还可以炒嘛。要知道,赵格格和黄额驸,在港股也一直大有作为啊。之前赵薇夫妇跟着马云玩转港股狂转几亿的新闻,硬糖君还是记忆犹新呢。

当然,如此殚精竭虑的为格格出谋划策,硬糖君也是格格不急丫鬟急。肯定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有业内人士甚至对硬糖君表示,赵薇夫妻这次算是“罚酒三杯,安全落地,他俩现在应该在庆祝吧”。

贵圈水太深,吃瓜群众已凌乱。但领教了《虎妈猫爸》中赵薇台词功力,又被《中餐厅》无聊得睡着的硬糖君只想说:资本圈很好,格格还是先别急着杀回娱乐圈吧。

来源:娱乐硬糖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