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坐拥美貌与才华 90后教授帅刷爆朋友圈

当红网络小说里,总喜欢塑造高智商高颜值的男神形象。《何以笙箫默》的何以琛、《微微一笑很倾城》的肖奈,不光脸是校草级的好看,脑子更是百里挑一的好使。

小说毕竟是小说,多少都带点玛丽苏的幻想,所以大多数人,还是一边沉浸在幻想中,一边告诉自己:小说都是骗人的,这种人现实中怎么可能存在?

不过,这么想可完完全全错了。在现实生活中,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的例子,不但有,而且还真不少!

比如这两天刷屏的90后湖南大学副教授,几张模糊的中,都能看出有多帅,直接登上热搜。

据了解,这位副教授名叫陈少威,是生于1991年的标准90后,本科时就读于厦门大学。2011年,他就获得了直接攻读大学学位的资格,是清华和国外联合培养的博士。

长得又帅、又是学神、还学法律,这一条条都像是在表明,陈少威真的是现实版何以琛,而且他比何以琛还多一个反差萌点,就是身为严肃的法学男神,他的业余爱好竟然是玩电音吉他。

不到27岁的年纪,他已经读完博士、成了副教授,身体力行的证明了:那些长得比你好看的人,比你更努力。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当然不止陈少威一个而已。

还记得前两年的图书馆男神吗?暖黄的光线、白衬衣,专注的神情,每个细节都像是偶像剧拍摄现场。

照片一放上网就炸了,这位同学的身份也浮出水面。

他就是韦骁龙,95年出生,高考那年是江苏滨海理科状元,最终考入了大学计算机专业。

学习好到当状元,颜值高到能出道,韦骁龙的才艺也是不少,是大提琴特长生,当时被北大同济争着要。

上学的时候他非常认真,假期到百度实习,成了一位最普通的技术实习生。

去年毕业时,韦骁龙说:“从今以后,学再也不是值得骄傲的title,而是激励自己永远进步、不可以辱没他的名声的家。”年纪虽小,志向却不小,不再以学校为荣,而是盼望学校能以自己为荣。

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如此少年意气,又岂是“颜值高”三个字就能概括的呢?

别着急,这样的学神,后面还有。

早在五年前,一夜之间,一个大学男生的照片传遍了网络,随之而来的是“真人版江直树”的名号。

这个男生名叫叶钦达,是北京大学前校草。有人说他形似李云迪,有人说他神似王力宏,总之,完全担得起校草这个名号。

他帅到什么程度呢?大概是只要他出现的照片,就会一秒钟变偶像剧画风,不跟明星比,在普通人当中绝对算顶级的颜值。

身为“真人版江直树”,一个硬件条件是要帅,一个软件条件就是要天才。

叶钦达的履历列出来,绝对比颜值更加熠熠生辉。先不提他考入北大已经很牛,是第38届国际奥赛化学金牌得主,本科短短四年,他就把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四院的课都修完了,门门都九十多,拿到了经济学第二专业。

后来,叶钦达到美国Scripps所佛罗里达校区念博士,顺手考到了CFA,技能树满点。

毕业后,传闻说叶钦达做了一年医生后,转行做管理咨询工作,在自己的领域一定也有一片天吧。

在她姐看来,叶钦达身上最值得敬佩的一点,还并不是高颜值、高智商,而是不为名利所动的那份坚定。

我们看过好多或自然或人为爆红的“校花校草”,在利益驱使下,没有好好审视自己的条件便急匆匆出道,把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挂在心上。

而叶钦达呢,即使采访和综艺邀约接踵而至,他也从未接受一次,还是低调做人、低调做事,最终隐没于人世,从传奇变成了传说。

有人说,现在的叶钦达,早已没了往日的英俊,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本就不是他所在乎的东西。

除了男神,学霸女神其实也不在少数。

浙大美女教授杨树,生于1990年,16岁本科考入复旦大学,24岁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

她是首批香港博士奖学金获得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被工业界杂志如《Compound Semiconductor》等广泛引用。

所以,年纪轻轻的杨树,就入选了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被聘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看长相是美女,但是职业栏填的却是科学家。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明侦,同样生于1990年。21岁以全系第一名本科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22岁硕士毕业于剑桥大学,25岁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

她还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最有名望的科学杂志之一《Nature》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女学者之一,年纪轻轻、为国争光。

在最好的年华,刘明侦取得了很多人一生都不敢企及的成就,并在26岁时入选“青年百人”计划。

古时候,女子无才便是德;近现代,流行做得好不如嫁得好。

社会总是在有意无意之间,为女性戴上枷锁,但这些女科学家们,纵使可以凭颜值过得舒舒服服,但却宁可在学术的苦海中钻研,告诉世界: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最后要说的这位高颜值学霸,并不是90后,但他的名字大家一定耳熟能详,那就是石油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德民。

前几年,王德民院士因为央视的《人物》栏目,走入了大众的视野。父亲是中国医生,母亲是瑞士教师的他,因为混血的帅气外貌,被奉为学霸版吴彦祖。

但与上面这些学霸不同的是,这副迷人的外貌,并没有对他的学术路有什么好处,甚至带来了非常多的阻碍。

因为是混血,王德民从小只会说、不会认中文,整个小学阶段过得非常痛苦,几乎都是倒数;

后来凭着一股倔劲儿迎头赶上,学渣变学霸后,高考成绩非常优异,但因为在那个年代,他的海外背景导致分数够了也没去成清华大学,只得落到第五志愿的石油大学。

所以后来,王德民院士一直说“不是我选择了石油,而是石油选择了我”,正是出于这个原因。

混血带给他的阻碍,还不止于此。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作为知识分子的他,因为海外背景,进不了科研单位一展身手,却被分进采油指挥部的测试队,一直在一线劳动。

右一为王德民院士

颜值对常人来说,是馈赠,对王德民院士来说,却是一定程度上的负担。

在基层采油的日子里,他第一个去住牛棚,没觉得委屈倒觉得挺宽敞;

为了仪器能顺利下井,他脱了棉袄给井口保温;

他自学俄语,独立推导出取代“赫诺法”的地层测压计算公式“松辽法”,期间废寝忘食,头发长了虱子都顾不上洗。

多年努力之后,王德民才终于如愿以偿,被调入大庆油田采油工艺研究所。

此后的几十年间,他将全部生命都奉献给了石油事业,因为成就伟大,成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并在2016年获得国际编号为210231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王德民星”的荣誉。

现在有句话很流行,“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事实也确实如此。再美的皮囊,都敌不过岁月,外表性感永远敌不过头脑性感。

人生辉煌依如星光,生命珍惜恍若流星。可以靠外表吃饭的人,都这样努力地创造才华,你又有什么理由自暴自弃呢?

来源:她刊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