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智库:美军能一周内灭掉中共过半空军

近日一篇讲述美军能一周内灭掉中国过半空军的文章在网络流传,但是阿波罗网记者发现此类消息在2015年就曾报道过,消息来自2015年兰德的《美国和的空中优势能力评估》研究。不过,据记者查证,当年兰德智库还有报告表示,美军虽然有此优势,但是中国因为有地缘优势,中共借此能挑战美国;还称美国逐渐失去台海上空应对中国挑战的能力,不过在美中可能发生的南中国海,美国仍然保有对中国的空中优势。

美军能1周内灭掉中国过半空军

21日,网络上有一篇讲述美国知名的兰德智库《美国和中共的空中优势能力评估》研究报告中“一周内消灭中共50%左右的空量”的文章迅速流传。文章称美国如果想要在台海地区,取得绝对的制空权需要大约30个作战联队,而出动7个作战联队,就可以在一周内消灭中共50%左右的空军力量。

然而,网记者发现此类消息在2015年就被报道过。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015年10月4日报道称,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要迫使中国放弃在台海进行军事行动,至少需消灭这一区域一半以上的中国空军力量;而2017年,美国空军要在1周之内歼灭中国半数空军,只需504架战机。报告预估,2017年时,随着大陆在空中加油机、弹道飞弹、南海岛礁军事化等准备工作完成,台海空域的军事平衡将出现变化。

报道说,当时据大陆军事网站“鹰眼图说军事”指出,兰德公司当年近期发表的《美国和中国的空中优势能力评估》称,2017年美军如果要在台海方向取得绝对空中优势,并获得这一区域的制空权需要30个作战联队;1周内消灭该区域内50%解放军空军需要7个联队,3周内消灭区域内50%中国空军需要4个联队。

美军一个飞行联队拥有72架战斗机,其规模大致与中国的一个飞行歼击机师相当。30个联队是2160架战斗机,7个联队为504架战机,4个联队为288架战机。按评估,2017年,美国空军要在3周内消灭台海战区的中国空军只需要288架战斗机,1周之内则需504架战机。

兰德报告:中国地缘优势足以挑战美国

据美国之音2015年9月19日报道,美事咨询机构兰德公司(Rand Corp.)一份当时新发布的报告说,中国军事扩张正在飞快追赶美国,尽管在技术和能力上与美国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在具有地缘优势的台湾、南中国海,中国的军力已足够对美国造成严肃挑战,华盛顿必须寻思应对策略,避免中国误判美军弱化而轻启战端。

报告指出,自1996年以来,中国的军力发展有长足进步,尽管在总能力上距离美军还有相当距离,但它在自己周边地区无须赶上美军即已具备足以挑战美国、达到有限度军事目标的条件。

例如第一项评分是针对中国美国空军的能力,报告说,自1996-1997年发生台海危机后,原来外界一直认为中国要袭击台湾必定会以短程导弹摧毁台湾的空军基地,不过今天这个设想已经改变,必须将解放军的攻击范围扩大到涵盖美军在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而中国的导弹数量也已经从极少的数量增加到如今的1400枚,一旦嘉手纳受到攻击,美国军机可能必须从阿拉斯加、夏威夷或关岛的基地起飞,飞行更远的距离才能与解放军交手。

报告认为,尽管中国的实力与美国还相差甚远,不过它现在已经有能力对美国造成显著挑战,其地理优势足以化解美国一些军事能力,而解放军的军事投射能力也在持续改善,未来“距离”和“地理位置”将是双方能否达成军事目标的重要因素。

南中国海,美国仍然保有对中国的空中优势

2015年11月20日,美国之音报道称,兰德公司当时才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尽管美国仍然维持无可比拟的空中军事能力,不过中国正在快速追赶,美国逐渐失去台海上空应对中国挑战的能力,不过在美中可能发生冲突的南中国海,美国仍然保有对中国的空中优势。

报告说,中国在周边亚洲可能发生冲突的热点地区,都可以从更多基地出动更多飞机,也有更多重要的军备可以运用到较大的范围来防御可能的袭击,而美国在附近的空军基地则有可能面临中国的导弹袭击,导致它们支援行动的能力降低。

前述的空中战力优势,是指能够在冲突发生后7至21天内在目标上空摧毁中国百分之50的飞机,理论上它将迫使中国停止武力侵略行动。

《国家利益》的文章援引撰写兰德报告的专家之一何理凯(Eric Heginbotham)的话说,中国军事能力的进步已经“足以在距离中国本土更远地区发生的冲突挑战美国空中和海上优势。美国可能需要更多努力来取得台海空优,而美国要在斯普拉特里群岛取得空优将会容易得多。”

兰德公司网上另一位专家迈克尔·切斯(Michael Chase)在与何理凯的讨论中指出,解放军仍然面临几个严重的弱点,首先是体制上过时的指挥结构、人员质量及贪腐问题,其次是战斗能力方面的后勤、空运能力不足、特别行动飞机数量不够、反潜及空防部队缺乏等,这些弱点提高了解放军无法完成任务的风险。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