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中若开战胜负已定?陆学者首提“不统而统” 疑为“武统”降温

图为3型主力战机IDF、F-16和幻象的彩绘机在高雄港上空编队飞行画面。

近期中共“”的说法甚嚣尘上,不过近日有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不统而统〞,似有为“武统台湾”降温之意。16日美媒文章称,如果美、中开战,中共必输。其实毫无战斗力,有消息称中共的“软件”(即军事训练和备战状态)令人震惊,军队松松垮垮。

2月18日,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再次刊登了对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的专访。近日来,多维连续推出李晓兵对两岸关系的论述。

在18日的专访中,当提到2035年和2049年这两个两岸关系的〝关键点〞时,李晓兵表示,对于外界讨论的两岸〝统一时间表〞,他提出了一个〝不统而统〞的概念。

他说,人们对〝统一〞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1949年时,战争是〝统一〞的唯一方式。如今两岸交流已经打开30年,大陆与台湾之间的互动非常密切而频繁,这〝实际上跟统一也差不了太多〞,只是欠缺一页纸的〝政治确认〞而已。

他认为,即使将来两岸实现了〝统一〞,也是象港澳一样,是一些制度藩篱下的〝统一〞,不可能完全融合。假如到2035年,两岸〝生活水准上接近〞,〝交流不断深入〞,〝情感上回归〞之后,就可以认为〝实际上已经实现统一〞。

李晓兵这种说法与近期一些中共官员和舆论炒作的〝武统台湾〞立场完全对立。

前段时间总统川普提到要加强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准备让访问台湾。马上,中共驻美公使李克新就发出威胁:“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北京近期一直加大湾的军事压力。但外界分析,这只是一种恐吓手段,北京政权内忧外患,目前不大可能主动攻打台湾。

炒得沸沸扬扬的〝武统台湾〞论,已经引起美国和台湾的强烈反应。获川普(特朗普)总统提名出任驻澳大使的海军上将哈里斯(Harry Harris)14日在华府表示,美国要做好可能与中共开战的准备。16日,《国家利益》杂志执行主编发表专文指称,如果美、中开战,中共必输。

国学者:中共武统台湾成功可能性小

《华盛顿邮报》有一篇文章,认为中共武统台湾的概率很低。文章引用了美国檀香山东西方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丹尼.罗伊(Denny Roy)和塔夫茨大学政治学教授迈克尔.利(Michael Beckley)的分析,他们都对中共的能力产生怀疑,甚至他们认为中共并没有要拿下台湾的意愿。

他们对中共的能力表示怀疑。他们认为,首先是失败的风险非常高。罗伊指出,中共针对台湾采取军事措施,势必会损害中国的经济,它在亚洲的地位也一定会受到影响。另外,中共一直宣称“和平发展”、“和谐共处”,一旦它对台动武,那就证明它以往都是在撒谎,自然就会印证它对外扩张的野心。其它的邻国就会产生恐惧,中共有意欺负邻国。

而贝克利在文章中,对中共出击的细节做了分析,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共对台网封锁、入侵和战略轰炸,都不太可能成功。贝克利做了一个计算,假定中共军队的士兵能够成功穿越一百英里宽的台湾海峡。一百英里相当于一百六十多公里,假定这个距离能够成功穿越。

贝克利说,在第一天的战斗中,中共让士兵登陆台湾的能力限于2.6万人,此后每天是1.5万兵力。但是这里有一个大的前提,就是台湾拥有先进的预警系统,还有沿海炮兵、先进的水雷和反舰导弹炮兵连,另外台湾也有快速调动15万军队的能力。

华府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2049 Institute)研究员伊恩?伊斯顿(Ian Easton)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发表专文说,中共军队的“软件”(即军事训练和备战状态)令人震惊。

伊斯顿在文中举例,2012年夏天的一次军事演习,中共士兵原本应该待在地下掩体进行15天的实战演练,然而实际情况是,演习期间中共士兵经常出来看电影及唱卡拉OK。到了第九天,中共甚至将一个慰劳军队的“文艺表演团”带进地下掩体,以招待那些患思乡病的士兵。

除去这些,贝克利还指出,台湾虽然是一个岛,周围有很长的海岸线,但是实际上它只有10%的海岸线是适合两栖登陆的。如果美国参与保卫台湾,贝克利引用的一项研究预测显示,八艘美国潜艇可以让中共军队40%的两栖入侵兵力沉没,而美军或许会丧失一艘潜艇。

那么中共军队如果从空中进攻,会不会成功呢?一位美军飞行教官在前两天说:“台湾国军部署多层次、多系统、高密度的防空火力,不论是海上、空中、地面都有一层层防空火力,这对直升机军官来说,被击落的风险‘高到可怕’。”

党媒此时放出所谓〝不统而统〞论,不排除是为〝武统〞降温,以避免和美国发生冲突。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