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真正目标不是延长国家主席任期

日本经济新闻专栏27日刊文表示,案删除中国国家最长10年任期限制,让习近平可能3连任,去争习近平的后任已无意义,“因为后习近平时代,就是习近平本人“。路透

日本经济新闻专栏今天分析,中国让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3连任,去争习近平的后任已无意义,“因为后习近平时代,就是习近平本人。“

中国官媒新华社25日公布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建议在序言新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删除中国的规定。
“脱离集体领导后,以接近总统地位为目标,像美国总统那样拥有强势权力是理想状态“、“习近平真正的目标不是延长国家主席的任期,应该是以跟一样恢复终身共产党中央主席(党主席)“,这篇专栏引述共产党相关人士说法。

回想起来,中国农历新年前后的中国政坛动向的确不太寻常。

被视为是“后习近平时代“接班人选之一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13日被起诉;国务院总理亲信、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因严重违纪问题24日遭立案审查,被处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同时打破惯例,中国公布在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举行3中全会。

这个意涵隔天就清楚明朗。新华社公布了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删除中国国家主席任期的规定。

这篇专栏认为,修宪案删除中国国家主席最长10年任期限制,让习近平可能3连任,去争习近平的后任已无意义,“因为后习近平时代,就是习近平本人“。

去年夏天习近平到香港参加回归20周年典礼前,先到驻香港部队阅兵。当时士兵称呼习近平为“主席“,而非过去惯用的“首长“。

“首长“通常是表示指挥官的模煳称呼,“主席“则是指国家及军方的最高层,让人想起独裁者毛泽东“永远的主席“这样的称呼。

毛泽东在10年文革期间造成很多牺牲者,之后上台的邓小平废除主席制,也在1982年宪法中明文禁止国家主席3连任,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独裁。

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多位国家主席,每次阅兵都使用“首长“称呼,就连习近平在2015年9月阅兵时,也是用“首长“。

但不到2年的,习近平就改“首长“为“主席“。

如果习近平意图在2022年的20大恢复主席制,目前还有4年半的时间,这段时间反对势力可能有所行动;为了防止这股势力,必须拥有有效的武器,就是延长国家主席任期。

习近平过去5年曾受制被视为总书记接班人选的李克强,2人相差2岁,5年后习近平69岁时,李克强还未满67岁;如果依循党内规“七上八下“(67岁继续任职、68岁退下),习近平一旦退出,李克强就可能升上总书记。所以理论上李克强有可能成为反对势力。

委员会这次提出延长国家主席任期,可说让反对势力意识到习近平有明确续任的想法;对未来仍想长期居于高位的人,反对势力恐怕也难以出手。

既然习近平已打破“七上八下“规定,并准备好相关布局,看来习近平盟友的王岐山也不会完全退出,3月可能就任国家副主席要职。

来源:中央社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