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七硬汉访华 中方真正的“带头大哥”竟非刘鹤?


刘鹤将与美方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交换意见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由7名川普政府对华贸易决策关键人物组成的美国代表团,今、明两天(5月3日、4日)将与中方团队展开激烈交锋。虽然官媒新华社昨天的通报显示,中共刘鹤应该领衔中方代表团,但外界猜测,中方团队真正的“大哥”应该是中共国家副主席

新华社昨天通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鹤将与美方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交换意见。”

外界注意到,这份通报并未给予刘鹤“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的头衔。而刘鹤的前任、主管经贸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历次都是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的身份,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来对话机制改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后,汪洋的头衔也变成“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

这次刘鹤即非“特别代表”,亦非“牵头人”,有观点认为,这与他今年2月访美缓和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却铩羽而归有关。

而且这次美国代表团成员全是谈判老手,对北京来说,的确是难啃的“硬骨头”。

有西方媒体用“7”来称呼美国代表团,因为他们其实全属人物,分别只在于“大鹰派”与“小鹰派”的不同。

其中,领衔此次谈判的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算是较温和的鹰派。但罗斯已经在启程前对美国媒体强硬表态,美国是遭受商业巨额赤字的一方,如果贸易战真的开打,中方输掉的要多得多。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则被认为在对中共贸易争端中从鸽派转入鹰派。在钢铝关税上,他曾表示,只有中方不能被豁免。他还曾直言,贸易摩擦的根源是中共漠视国际贸易规则。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美国总统国际经济事务副顾问埃森斯塔特(Everett Eissenstat)以及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则是一个比一个强硬的鹰派代表。

面对这样的组成,有观点认为,曾长期参与金融工作、在美人脉广阔的王岐山,料应是中方团队真正起作用的“带头大哥”。

王岐山曾在习近平第一个5年任期内通过反腐打“虎”,展示了强势而有效率的风格,并证实了自己是习近平能够信任的伙伴。

希望之声曾在上月的报道中引述分析指,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贸易关系,仍将是王岐山面临的最大挑战,一来因为川普已经将美国政界与北京关系密切的建制派人物边缘化,现在白宫核心班底均对中共持强硬态度;二来目前华盛顿与北京间的争端已逐渐触及矛盾的核心——美国代表的民主阵营与中共代表的独裁阵营之间的对抗,这远非王岐山能够解决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为期两天的中美经贸谈判相当引人瞩目。有观察人士提出,这次谈判很难有实际进展,能够取得的最大成果就是为继续谈判铺平道路。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