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逃生”前 美法院“补上一刀”:致命文件曝光


陷入舆论风波之中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澳媒日前(5月31日)披露了一份从未曝光的文件,内容涉及军事情报的前沿,且涉嫌在18个行贿。对于正等待“放生”的中兴公司来说,这个消息无疑是毁灭性的,同时也为其命运再次蒙上阴影。

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媒体报导,美国德克萨斯州正在进行的一起商业诉讼案,文件中的细节正好涉及了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公司,其中关于中兴如何用“一袋非洲国家换取合约的部分。

法庭文件称中兴通讯贿赂了利比里亚的官员,以获得领先美国公司的优势,得到升级这个西非国家电信网络的权利。

提交给达拉斯第191区的文件显示,“中国(中共)航天部成立了中兴通讯,以便以科学家、商人和企业高管等非外交身份将官员派遣到海外搜集情报。”

这一说法要比2012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关于中兴通讯的报告更为深入,并且未被该公司作为法庭诉讼的一部分驳回。这些指控加剧了中兴通讯长期以来的安全隐患,中兴通讯部分属于国有中共控股,并被禁止向美国政府部门或军方出售产品。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曾在2012年10月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两党报告,指责中国大陆两家最大的电信公司华为和中兴充当中共政府监视美国公司的工具。

在发给费尔法克斯媒体的电子邮件中,中兴通讯否认了间谍和行贿指控,并表示作为一家全球性公司,它“在全球的商业活动中保持高标准的道德和诚信。” 一名发言人说:“中兴通讯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并根据行业最佳实践建立,维护并不断完善其反贿赂管理系统。”

新的法庭文件概述了普遍存在的行贿行为和涉嫌间谍活动,可能会使任何关乎中兴通讯命运的决定复杂化。

“一袋现金”的贿赂方式

法庭文件还包含两名利比里亚电信部门高级官员的宣誓证词,2005至2007年期间中兴通讯在他们的国家广泛贿赂政府官员。

在宣誓声明中,利比里亚电信公司(LTC)的两名高级管理人员表示,如果中兴通讯成功把美国竞争对手UTE赶走,他们将分别获得合同价值的5%。 法庭文件称,其中一名男子是LTC副董事总经理巴哥(Alfred D. Bargor),他说自己在利比里亚的一家旅馆里收到了一个装有“3万元现金”的棕色纸袋……

LTC董事总经理,另一名男子科罗马(Amara M. Kromah)也证实获得了抽取5%佣金的许诺,并表示“他至少收到两笔现金贿赂款”,也是装在“棕色纸袋里”。 法院文件称,“科罗马还还接受了一次免费的中国之旅,包括无限量的购物狂欢和现金。”

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激活拒绝令,禁止中兴进口美国零部件7年。当时社交媒体上都在关注事件进展。其中一则网友的发帖被各个贴吧转载,现在看来并非谣言:“中兴从一开始就是个军工企业。公司创建于80年代初,当时的后台老板是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杨尚昆。公司第一批人员全部是复员退伍军人、部队院校的毕业生和研究人员。随着所谓的“改革开放”、与世界接轨,不断改头换面,偷梁换柱,什么国企改革、综合并购、企业转制………反正名堂多得数也数不清……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始终是中共军方背景浓厚的间谍、特务机关。”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