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解密档案曝“六四”另一面:中共军队最难堪瞬间(视频)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1989年“六四天安门惨案

距离1989年的中共血腥镇压“”民主运动已将满29周年。由于中共将这起惨案视为政治禁区,国人无法在国内网络上搜索到相关内容,相关书籍也被禁阅。不过,馆近年陆续解封的秘密档案,帮助外界还原了部分真相。

民间机构“香港前途研究计划”最近通过脸书陆续披露翻查英国解封档案的收获,昨天(5月31日)更新来自一份英国皇家海军指挥官(M H FARR)1989年7月3日寄出的报告中了解到的内容。

原来,事发当年英国、美国、加拿大、西德及澳洲5国军方从5月21日展开由各国国防部门代表负责的联合监察行动。获取的信息被综合制作成英国国防部门的军情报告。7月3日寄出的这份报告,记述了自5月19日至6月20日在北京的行动。

根据这份报告及报告附件军情日记,5月19日是民主运动的转折点,当天5国观察到有大量接近北京;翌日凌晨2时中共军队用扩音器在天安门广场颁布戒严令;到5月24日,已有13支军队约10万人在北京部署.

6月3日晚11:15,中共军队在距离天安门7公里的城西处向开枪,确认一人死亡,是第一个军队杀害平民的报告;当晚11:45至翌日0:33,4辆从西边进入广场期间,最少一名平民和车内一名士兵被杀;6月4日凌晨1:13,军队进入广场后开始无差别射击,装甲车发射曳光弹,很多外国观察员开始撤离广场,至清晨6至8时,城内仍有零星枪击。

报告指,英方对于中共军队的直接印象是“军事无能”(military incompetence),驾驶坦克和装甲车的技术欠佳,远逊欧洲水平,经常出现不必要碰撞,包括在车队中前后追撞,落后的卡车更会被车队抛弃,通讯保安也欠佳,学生只要靠近军事通讯车车窗,就能听到指挥官指令。

英国修订《公共档案法》和《资讯自由法》缩短了的期限后,近年来开始陆续解封20多年前的档案。

1989年的外交档案自去年11月起开始解封。一个月后,“香港01”新闻网就根据自档案中查询到的信息发文,披露几个“六四”惨案的细节,包括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侄子杨振华是暴行主力军中共第27军的指挥官,时任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认为“六四”致约2,700至3,400人死亡,中共国务院则估计平民死亡人数最少为1万人,等等。

但由于中共实施封锁,这些信息在国内都无法看到,甚至上述“香港01”新闻网的报道也在刊发不足一天后即被删除。何清涟今天在美国之音刊文,分析中共为何不肯重新评价“六四”。

她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共要守住自己的“政治正确”,“不仅指现实正确,还包含着历史正确,党从来不会犯错误”。

何清涟进一步解释说:“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中共执政前的历史,是一部中共党内政治斗争史,几任总书记都被毛泽东斗垮;中共执政后,也是一部不断对人民犯罪的历史,从‘镇反’、‘三反五反’的滥杀无辜,历经‘反右’、‘大跃进’、‘三年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人,再到‘文化大革命’、1989年‘六四’屠城”,“所有这些罪错,只要承认其中一桩,就可能成为多米诺骨牌中那第一块倒下的牌,本国人民可能会开始追究其他的历史罪错”。

也就是说,所谓“政治正确”,关系到中共政权的合法性问题

其实,在“六四”惨案发生后,由于西方媒体的广泛报导,中共执政的合法性确实曾受到冲击。

当时,不仅欧洲、北美、澳洲、东亚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都严厉谴责中共动用军警屠杀平民,甚至联合国曾考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除名,恢复中华民国代表中国的席位。但出于经济利益等考虑,在与中共达成妥协的情况下,部分国家自1990年其陆续恢复与中共的接触和经贸往来。但1989年以前进行的军事合作仍被全面中止,欧盟与美国还展开了对中共的武器禁运,并持续至今。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