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传销更可怕的骗局,正在慢慢毁掉中国

在心理学中,弱者、穷人、女性、儿童、狗、最容易激发人们的同情心。在中国,这个理论被们发挥的淋漓尽致。

一些真实的求助者,出于对人们心理的深刻洞察,往往假借家中老人、女童的名义,在广泛获取社会捐助后,用于治疗家人的其他病症,或解决其他引发的问题。这种出自善良的骗捐,多少还情有可原,但更多出于贪婪、无耻的骗捐就很可恶了。同事Z讲,高中时期有个企业家给学校捐了一笔钱,用于勤奋好学的贫困生。结果评审发放后,抽检时发现很多人的家庭困难资料造假:父母健在还很健康的,写着单亲家庭或者父亲残疾;家里明明只有一个孩子读书,却把在外打工的也算上。

与骗助学金如出一辙的,是遍布大街小巷、流窜车站地铁的职业骗捐客。他们要么假扮残疾,要么假装看病缺钱。擅长表达的,声泪俱下诉说着一个个凄惨的人间故事;不善表达的,就用喇叭放出一声声歌调悲凉的曲子来勾起人们的怜意。

对于他们来说,贫穷没什么见不得人的,虚造父母双亡或者半生不遂也无所谓,只要能把钱骗到手就行,贫穷不是一种耻辱,而是不劳而获的本钱。出人意料的是,穷人骗捐,富人也骗捐。2010年时就有媒体爆料,一些助学金获得者使用iphone手机被举报。追究之下,这些原本家境富足的同学,在助学金申报材料中居然写着“家庭年收入低于2万、“父亲做生意亏损几十万,无力支付学费等等。

《世界华人周刊最近披露,有老人领着国内每月4000的退休金,收着几套房的租金,却还在移民美国后申请700美元(约合人民币4500元)的补助金,而这些补助金是给那些没有收入的老人提供的社保。钻各种空子捞好处,这是一大国民劣根性。我们的同情心,毫无例外遭到了骗子们的出卖,而且还是被卖给了无耻的贪婪。有网友感慨,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天的酒,还有骗子的故事。

钻空子、耍小聪明骗捐、骗补,会让真正的弱者失去了有可能得到的关怀。伪造材料骗取助学金,挤兑稀有名额,富裕家庭的孩子得到意外之财,真正的贫困生反而得不到帮助;在中国很多农村,低保和各种救济的名额,也被地方官员给予了亲戚家人,真正的依旧在苦海挣扎。

这种“劫贫济富式的骗捐、骗补,不仅没有让弱者享受到帮助,反而可能彻底断了他们的援助。同事Z讲,高二时期资助人发现大量学生伪造贫困资料骗取资助后,停止了每年十几万的资助金发放。原来尽管有家庭富裕的孩子浑水摸鱼,但还是有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了资助,现在所有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没有了补助。

他还吐槽说,经过媒体大量曝光伪装残疾街头行骗,甚至有团伙利用老人、小孩行乞之后,在路上遇到这些人,他也分不清究竟谁是真正的弱者、谁是骗子,索性连一块钱都不给了。

对于骗子们来说,他们或许想的是:给谁不是给,干脆给我算了。但他们的行为,有可能断掉穷人、弱者的外来援助,更在破坏社会的基础信任和社会生态系统,假如人们在做时,由于分不清自己是在行善,还是在资助骗子,都放弃做慈善,那将是很可怕的,社会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修复。而弱者由于没有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以为没有人愿意帮助自己,会觉得被全世界抛弃,对于社会的抱怨也会与日俱增,仇富、反社会、犯罪几率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慈善的施舍者虽然做出了大量捐赠,却看不到受助者的感恩,反而痛斥受助者不知感恩。近几年这种慈善家与名义受惠者之间产生误解,隔阂加深和矛盾激化也是不无缘由的。同情的眼泪,如果被伪装的可怜欺骗而流干,剩下的将是冷漠。弱者的困境,如果因伪造的呼救打断而绝望,余下的将是仇恨。如果一个社会的基础信任被彻底破坏,如果一个国家坚持做慈善的越来越少,如果一个国家真正的弱者感受不到社会关怀,这个国家就彻底被毁了。

对于骗子们来说,他们或许想的是:给谁不是给,干脆给我算了。但他们的行为,有可能断掉穷人、弱者的外来援助,更在破坏社会的基础信任和社会生态系统,假如人们在做慈善时,由于分不清自己是在行善,还是在资助骗子,都放弃做慈善,那将是很可怕的,社会生态系统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修复。

而弱者由于没有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以为没有人愿意帮助自己,会觉得被全世界抛弃,对于社会的抱怨也会与日俱增,仇富、反社会、犯罪几率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慈善的施舍者虽然做出了大量捐赠,却看不到受助者的感恩,反而痛斥受助者不知感恩。

近几年这种慈善家与名义受惠者之间产生误解,隔阂加深和矛盾激化也是不无缘由的。

同情的眼泪,如果被伪装的可怜欺骗而流干,剩下的将是冷漠。

弱者的困境,如果因伪造的呼救打断而绝望,余下的将是仇恨。

如果一个社会的基础信任被彻底破坏,如果一个国家坚持做慈善的越来越少,如果一个国家真正的弱者感受不到社会关怀,这个国家就彻底被毁了。

来源:凤凰网科技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