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川普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关税 “一带一路”雪上加霜

继7月6日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后,10日美国政府宣布拟对价值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析认为,外界低估了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贸易战令已经激增的“一带一路”雪上加霜。

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称,7月10日,政府公布了一份清单,列出了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关税的清单,兑现了特朗普最近的威胁。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这项额外关税将不会立即生效,将在8月20日至8月23日举行听证会,并进行为期2个月的审核,最快在9月开始课徵关税。

这项清单列出6千多项产品类别,包括海鲜、水果、蔬菜、棉纱、羊毛、雨衣和棒球手套等民生和普通消费品。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我们所看到的2,000亿美元的数字大致相当于他们对我们的出口。〞清单内容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特朗普政府一直耐心地敦促中国停止不公平做法,开放,进行真正的市场竞争。”“中国已经开始对美国产品进行报复,而不是解决我们的合理担忧。”他补充说。

美国贸易代表署上月15日才宣布,将对中国1102项、合计约500亿美元进口产品加徵25%关税,分2波实施。随後中国也宣布报复性关税,针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和汽车等进口品加徵关税25%。

北京方面为反击美国贸易战,近日派出中国官员前往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参与“16+1”峰会,并试图拉拢欧盟支持中国,对抗美国。

但英国路透社报导,欧盟官员表示,他们不想卷入贸易战中,拒绝淌浑水。

《金融时报》则指出,欧盟官员经常抱怨中国在谈判方面,缺乏开放市场的诚意,总是以拖待变。

市场低估贸易战的影响

路透7月6日报导,中美在贸易关税上的角力,已经让中国股市下跌大约五分之一,并使人民币急剧下挫,但这些可能只是开始。

报导称,对于中美互征关税所带来的冲击,市场初步评估偏向轻微,随着全面贸易战的爆发,中国金融市场有进一步陷入熊市的危险。

由于美国可能继续对价值5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税,是初步数字的10倍,安盛投资管理新兴亚洲经济分析师Aidan Yao表示,征税“规模愈大,GDP受影响程度大于线性估算水准的可能性就愈大。”

该分析师认为,不仅要考量贸易争端在金融市场、财富效应及企业融资等方面对经济的冲击,其在市场信心、投资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也需考量。

他说,“根据这些简单粗略的计算方法来推估的话,会有低估相关冲击的风险。”

中美贸易战本已风险激增的“一带一路”雪上加霜

钝角网政治评论者马云根说,中美贸易战将加快“一带一路”对中国实力的消耗,也令本已风险激增的“一带一路”雪上加霜。

法广说,中美之间愈演愈烈的贸易战,以及美国加息有可能会给其它地方带来的金融动荡,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都影响着“一带一路”计划的推动。

中美贸易冲突加剧之际,《厉害了,我的国》宣传片被刹车,北京在淡化“中国制造2025”宣传之外,同样减少“一带一路”宣传力度,今年来相关“一带一路”投资亦不增反减。官方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前五个月,中国公司签署了价值362亿美元的合同,比去年同期下降近6%。

“一带一路”政策一方面让许多国家对欠下了几乎不可能偿还的债务,另一方面,增加了中共借贷风险。

“商业内幕”近日引述澳洲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亚洲力量和政策项目主管Herve Lemahieu的分析说,如果那些贷款的小国因偿还不起债务而拖延还贷,这将会使中国经济风险升高。

与中共进行“一带一路”合作的主力国家巴基斯坦、委内瑞拉、斯里兰卡等国目前都深陷债务危机。

中共称中美贸易战遭美经济学家打脸

中美贸易战在7月6日打响,当天中共商务部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发起了“经济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的经济学教授欧文(Douglas Irwin)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鲍恩(Chad Bown)认为,1930年代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才是经济史上最大的战役。

美国在1930年代对三分之一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川普政府实施的措施,不到总进口量的4%。如果计入川普政府拟加码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将使这个比例提高到12%;若再计入可能的汽车及零组件国安关税措施,则将提高到27%。

到目前为止,川普对钢铁及部分中国商品加征25%,但是仍低于美国在1930年代提高的50%关税,造成当时美国的平均关税由38%增加到45%以上。

《斯莫特−霍利法案》的关税措施持续了4年。截至目前为止,川普的钢铝税仅实施几个月,301关税则只有几天。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