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贸易战影响被低估 川普再加码2000亿美元 还不是史上最大

贸易代表署几个小时前宣布,准备向价值中国商品加征10%。并附上一份研拟征税的商品建议清单,宣布根据301法案研拟对输美的6,031个关税项目、价值商品征收10%的从价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声明中给出两个再一次的理由是,鉴于中共的报复及拒绝改变的行为。

声明附带的清单涵盖的商品包括鱼类、干果、新鲜水果、烟草、针织梭织布料服装、电视组件、冰箱等。此前曾受关注的手机并未被包括在内。

美国政府资深官员稍早举行电话背景说明会时指出,公布商品建议清单后,还要经过为期约二个月的程序,包括征询公众意见和听证会,预计于8月30日后公布最终结果。

在上周曾通过美国媒体发出警示,若中共不改变其不公平贸易举措且继续对美报复,美方最终可能对总共价值5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低估贸易战的影响

路透7月6日报导,中美在贸易关税上的角力,已经让中国股市下跌大约五分之一,并使人民币急剧下挫,但这些可能只是开始。

报导称,对于中美互征关税所带来的冲击,市场初步评估偏向轻微,随着全面贸易战的爆发,中国金融市场有进一步陷入熊市的危险。

由于美国可能继续对价值5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税,是初步数字的10倍,安盛投资管理新兴亚洲经济分析师Aidan Yao表示,征税“规模愈大,GDP受影响程度大于线性估算水准的可能性就愈大。”

该分析师认为,不仅要考量贸易争端在金融市场、财富效应及企业融资等方面对经济的冲击,其在市场信心、投资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也需考量。

他说,“根据这些简单粗略的计算方法来推估的话,会有低估相关冲击的风险。”

中共称中美贸易战;遭美经济学家打脸

中美贸易战在7月6日打响,当天中共商务部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发起了“经济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的经济学教授欧文(Douglas Irwin)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鲍恩(Chad Bown)认为,1930年代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才是经济史上最大的战役。

美国在1930年代对三分之一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川普政府实施的加关税措施,不到总进口量的4%。如果计入川普政府拟加码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将使这个比例提高到12%;若再计入可能的汽车及零组件国安关税措施,则将提高到27%。

到目前为止,川普对钢铁及部分中国商品加征25%,但是仍低于美国在1930年代提高的50%关税,造成当时美国的平均关税由38%增加到45%以上。

《斯莫特−霍利法案》的关税措施持续了4年。截至目前为止,川普的钢铝税仅实施几个月,301关税则只有几天。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