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经济濒不堪一击?川普成竹在胸 有个最大招等着

目前形势很好,主席近日称总统刺激政策将提振经济“至少”三年。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川普正在试图通过其它的国际规范和制度来解决问题,这个框架和出路,可能是新的“经济”(Economic NATO)。另外,美国华裔经济学家俞伟雄表示,中国的经济几乎是不堪一击。

川普刺激政策将提振经济“至少”三年

据路透社7月12日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称,他相信美国经济仍处于“良好状态”,最近的政府税收与支出计划可能会在未来三年提振国内生产总值(GDP)。

“我认为经济正处于十分不错的状态,”鲍威尔在接受Marketplace的电台采访时称。“当你调低税率并增加支出时,就会看到所有方面的经济活动增加。你会看到很可能至少未来三年的经济活动…得到明显支撑。”

此时美联储正尝试以令通胀继续受控的速度升息,同时升息的幅度和速度又不至于拖慢经济。

川普政府的减税和支出计划提振了短期经济增长,但同时政策和贸易争端使得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会损及经济成长;美联储的政策也受到这两个因素的拉扯。

鲍威尔称,贸易争端会如何收场还不明朗,但他觉得财政计划将在未来数年提振经济。

川普对中美结局很乐观

美国总统川普在北约峰会期间,对这场商贸大战的结局表示乐观态度。他说“一切都会水到渠成”,“事情最终会商议解决”,如果可能,美国会与中方谈判一项“公平的”贸易协议。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世贸会议上也表示,“只要中共做出结构性的改变,政府和我任何时候都可以跟他们谈。”

川普的这番话,《法广》认为是针对中方当天早晨的表态去的。中共商务部否认美中双方将重启谈判,称美中贸易战的规模是否进一步扩大,完全取决于美方,“中方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但没有说要采取什么样的有杀伤力的数量型和质量型结合的反制措施。

彭博社报导说,欧盟和日本等国都对美国对中共的指责表示支持,欧盟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Marc Vanheukelen表示,“欧盟业务继续面临着(中共)各种不公平措施,包括对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不力。”“因为随着北京越来越关注创新和高科技生产,这些问题必将具有关联性。”

日本代表指出,“跨境数据传输是开展全球业务的重要条件,日本尤其担心中共网络安全法规定的数据本地化和安全评估责任,可能会对数据自由流动造成障碍。”

就连非欧盟成员国也对中共进行了批评。澳大利亚代表指出,“(中共)对知识产权侵权,尤其是(生产)假冒产品,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瑞士大使也敦促担负起一个贸易大国的责任。

谢田:美国试图建立新的“经济北约”

图:谢田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认为,美国正在试图通过其它的国际规范和制度来解决中共的问题,这个框架和出路,可能是新的“经济北约”(Economic NATO)。

谢教授指出,川普提出“贸易应该具备零关税、零障碍、零补贴的要件”,不仅揭穿了中共的谎言,也让欧盟等国家对美国关税政策的不满消失了。如果美欧真的达成“零关税”协议,那可能在孕育一个“美国—欧洲经济共同体”,也就是一个“经济北约”。

如果“经济北约”成行,那对中共来说,将是一个更大的噩梦。想必世贸组织是不愿意解体的,那么如果不解体,它就要解决中共的贸易问题,或许将中共踢出世贸组织会成为其中的一个选项。

不堪一击

美国华裔经济学家俞伟雄接受大纪元采访表示,中国的经济体制非常的脆弱,“过去十多年用了太多的债务、过度投资、房地产的泡沫来支撑中国经济。债务的杠杆已经是非常大的力度了。中国正在想办法去杠杆的节骨眼上,想跟美国打贸易战,我觉得几乎是不堪一击的。”

他担忧地表示,贸易战这样持续打下去,“中国的经济会处于前所未有的危险状态。投资者会没有信心,大量抛售股票,股市会持续下跌。而今年年初中美贸易摩擦开始至今,中国股市就已经跌了19%左右,美国的股市几乎没有什么跌。这说明美国经济体制能有效地应对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的贸易冲突。”

“同时会使得中国金融市场加深、加剧不稳定性,金融问题会更严重。”他建议,央行最好想办法稳定人民币汇率,不要让它贬值太多。“有人建议让人民币贬值,让中国出口有竞争力来抵制美国的关税,我觉得这是危险之举,这将导致中国的经济趋于更不稳定状况。”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