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王岐山贸战后首现身 释两重磅讯号

王岐山

中国王岐山周四在中南海会见了市长伊曼纽尔和美国汽车企业特斯拉董事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港媒分析认为,此番王岐山露面暗释两个重要讯号。时政评论员陈破空表示,王岐山不太可能出面操刀谈判。

13日,刚刚结束访问行程的马斯克在推特(Twitter)上发出一条推文称,结束三天访中行程,并在中南海紫光阁见过大陆国家副王岐山。

推文称,〝(我们)同中国高层领导人举行了很好的会晤,就未来长远发展进行了颇有见地的沟通〞。

其推文还透露,王岐山1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与他们进行了一次〝非常有趣的讨论〞,话题涉及历史、哲学及时运(luck)。

亲共港媒南华早报报导认为,中共此举是再次向美商铺出欢迎的红地毯。

此前,特斯拉7月10日宣布,该公司已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这标志着特斯拉公司独资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3)将正式落地中国。

据称,这个超级工厂将在两年内建成。该公司建成后的目标是在2至3年内达到年产50万辆电动车的规模。

对于斯特拉突然到中国大陆设厂,外界也深表关注,原因是美国在贸易上正进一步向中国施压,而特斯拉作为美国公司,却跑到中国投资。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马斯克投资中国的电动汽车项目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内容之一,中共现在是要借用马斯克给川普政府施压。卸磨杀驴、出尔反尔是中共的一贯做法,今年1月装了韩国电池的电动汽车被中共排除在补贴之外。马斯克的将来受中共钳制的地方少不了。

韩国媒体朝鲜日报今年1月3日曾报道,为了报复韩国政府准许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安装了韩国三星SDI和LG化学电池的电动汽车,被排除在中国政府最新补贴发放的对象之外。

此外,新浪财经报道,从照片来看,马斯克一行人站在街头大快朵颐,手中拿着的是煎饼果子。

中美贸易战开打后,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一直神隐,但周三(7月11日),他现身北京会见美国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

香港经济日报评论文章指,芝加哥市长今次 访问中国大陆获中国高规格礼遇,不仅获王岐山以国家副主席身份会晤,更接受新华社专访。中方向其释出善意的意图,非常明显。

香港经济日报7月13日文章分析,此番王岐山露面暗释两个重要讯号。

其一,此前有传号称「救火队长」的王岐山,是中方应对贸易战的幕后军师,他今次亮相并会见美国外宾,最值得注意的是,他在这场贸易战中,承担什么角色。

其二,王岐山现身俨然显示中方应对贸易战的新招,地方包围联邦政府。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中美就化解贸易战,有任何高层级接触。有政治观察人士估计,中方将变阵应对这贸易战,包括增加与美国地方政府、商界组织接触,巩固与他们经济利益交接点,利用白宫外围的力量向特朗普政府施压,迫其重回谈判桌。

正如上文分析所述,中共突然对美商和颜悦色,全了为了贸易战施压川普总统。本月初,中共还对美商大打出手。

韩国中央日报7月5日报道,中国向身为全球芯片巨头之一的美光亮剑,判决禁止美光在中国销售公司的主品。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韩国半导体企业也纷纷对中国政府的动向表现出警觉。

彭博社和《金融时报》消息称,7月2日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对美光发出了“禁止在华销售”的诉中禁令。消息传出后,韩国国内半导体行业纷纷警觉起来,担心中国这一举措不仅是针对中美贸易纠纷,而是针对整个半导体行业进行的布局。

:王岐山不太可能出面操刀中美贸易战谈判

时政评论员陈破空13日在美国之音政论节目中分析,在中共党内,从经验、资历、能力上讲,王岐山肯定是最强的贸易谈判角色。但哪怕中共想派出王岐山,美国也不会接受。

第一,如果王岐山是谈判高手,那美国会婉拒这个高手。

第二,王岐山的职务为其带来不便。如果他是主管外贸的副总理,那他当然可以参加谈判,但他现在是国家副主席。尽管他主持外交工作,背后操纵中美关系,但如果他真的出面谈判,那美国只有派出副总统彭斯才能跟他对等谈判。但彭斯并不是美国谈判团队中的一员。

美国的五名谈判大将是财政部长、商务部长、贸易代表、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和白宫经济顾问。对应到中国,这些就是副总理级别和部长级别的人。所以这是个技术上的难处。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