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泼墨女孩父亲和艺术家华涌被抓 网上直播引发关注

2018年7月13日,和董建彪被抓前。(华涌直播截图)

2018年7月13日,其中一名上门抓捕华涌和董建彪的国保担心被曝光,用被单蒙住头。(华涌直播视频截图)

由于公开呼吁大陆当局释放「,艺术家华涌和董瑶琼的董建彪,被香格里拉国保联手抓捕。整个抓捕过程在网上同步全球直播,引爆国内外的关注。(黄小山/刘少风报道)

华涌的直播显示,他和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在云南迪庆一间酒吧内进行网上直播的时候,遭当地四名国保骚扰。而在国保离开不久,湖南株洲的国保致电董瑶琼的父亲,对他和华涌作出威胁。其后国保再次到来,并强行破门抓走了华涌和董建彪。至今为止,云南迪庆和湖南株洲警方都还未对事件有任何通报。

根据整个直播视频显示,即使是云南迪庆当地参与抓捕的四名藏族国保,都不愿公开面对镜头。其中有一个细节,他们多次要求华涌不要拍摄容貌,其中一位国保甚至用被单蒙上自己头部。

华涌向带队的国保负责人表示,达赖喇嘛也会看到相关视频。有观察人士在视频留言认为,即使是体制内的藏族国保,尽管是为中共作出暴力镇压民众的工作,但内心依然认同民族的宗教领袖。

华涌的朋友季风表示,目前确认到云南迪庆的华涌临时栖身的马孔多酒吧抓人的、是董瑶琼家乡湖南株洲的国保,具体的情况仍不清晰;而且两人被抓还未有24小时,华涌的家人还没有收到任何警方的资讯。

季风说:就昨天(13日)晚上,就他两个人直播的时候,是湖南株洲警方的人来抓的,董建彪是株洲人嘛。他们两人被抓了以后,它是24小时后才通知家属。因为马孔多酒吧是那个郭子弄(开)的,因为郭子这次要转让,就交给他,郭子就去了丽江,今天(14日)郭子赶回去了。就是云南的国保说他们就是协助,他们也不清楚情况。

据悉,华涌被抓后,他另一位在云南的朋友郭子赶回迪庆,并向当地警方询问华涌和董建彪的下落,警方回应指他们只是根据上级的意图协助抓人,具体原因并不清楚。

郭子说:我今天(14日)给当地的那个警察打电话,他们(警察)承认把华涌抓了,但是他们说,他们是配合上面的行动嘛,他们也不知道是甚么状况,现在还不知道甚么时候把他放出来,还没定性,上面可能也还没有作甚么决定。程序可能需要24小时或三天之后吧。他们没说上面是哪个层级嘛,反正他说不是当地嘛。亲属应该知道,他(华涌)有个姐姐就在香格里拉做客栈,她向我打听,我也是这样给她讲了一下。因为他母亲年事很高嘛,身体也不大好,就没有主动联系。如果他们通过甚么途径知道了,问我,我才给他们讲。

华涌之前的直播视频显示,华涌和董建彪在被抓前,都预感可能会被抓,因此,事先就已经向全世界表明,他们可能被抓,但若一旦被抓他们绝对不会自杀,以防止被抓后「被自杀」。

而在被抓的当晚,两人亦已写了委托律师的授权书,但目前不知道有关委托书能否成功送到相关律师手上。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带队前往云南的湖南株洲国保的手机,但一直没人接听。而株洲公安局和迪庆公安局,亦一直没有接受本台记者的访问。

至截稿为止,华涌同步直播的视频引发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在不到二十个小时,其中一个在 youtube的视频有超过五万人观看,而众多评论人士编辑转发的,就有多达数十万个。

华涌是北京宋庄艺术家,曾经多次因为纪念六四的行为艺术而被打压。在去年北京驱逐低端人口的事件中,华涌多次深入现场实地报道,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他亦一度被抓。

董建彪是向习近平像泼墨的董瑶琼的父亲。29岁的董瑶琼在本月4日下午,在上海被秘密抓捕后,董建彪迅速被任职的矿山辞退。他公开站出来声援女儿,坚持她是无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