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M2增速历史新低对房产价格已难支撑 房地产业凛冬将至

作者:凭栏欲言

01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6月M2增速为8%,创新低,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1个百分点。

社会增速跌破10%,至9.8%,上半年新增社会融资9.1万亿,较去年同期减少2.03万亿。

6月新增贷款扩张明显,新增量同比多增3000亿元。

分部门来看;

1)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新增约7073亿元,显示居民部门贷款买房仍在放量。也喻示在可支配收入占比GDP没有增长的情况下,未来居民部门消费仍将萎缩。

2)企业部门贷款新增9819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近3000亿,6月末,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74%,比上月末高0.55个百分点;超储率的增高和企业融资更多的依赖于票据融资显示出银行对企业经营风险的担忧。

3)6月表外融资负增长6916亿元,降幅继续扩大;表外融资多具有高利率特征,其流向多为企业,在目前的实体部门中,房部门相比其他实体部门更能接受较高利率。

表外融资规模的降低也将主要影响房地产企业

02

金融是实体的血液,金融根植于实体。实体部门(不含房地产)是正常供需关系,产品价格上升带来产能扩张,产能扩张带来价格下滑压力。实体部门体现为一种负向反馈机制,其反馈较为缓慢。调整力度也相对较小。

而金融部门则不同,价格越上涨,需求越多;需求越多,价格越上涨。价格上涨的越猛烈,越是刺激加杠杆。金融部门是一种正向的反馈机制。

而其中,信心、预期、基本面、支持力度、政策等都在影响正反馈的循环。而信心比黄金重要。当一旦有因素影响导致信心逆转,其调整则快速而惨烈。

而房地产业则更加特别。与金融部门依赖于实体不同,房地产行业既有实体属性,也有金融属性。

他可以通过如下逻辑线

价格上涨——制造需求——扩大产能——继续上涨——制造更多需求——继续扩大产能

制造闭环循环。

房地产的实体与金融一体的属性导致其影响力非常巨大。对于整个经济来说,闭环循环的房地产业犹如癌细胞,其不停的吞噬其他实体部门的养分用于供养己身,直至经济崩塌。

03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国开行总行棚改项目合同签订审批权回收总行,将会一刀切全国范围内叫停棚改。

7.12日,住建部最终发声确认:棚改不搞一刀切,一些去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还是继续推行棚改货币化,而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取而代之的是新建棚改安置房方式。

从表态看,棚改货币化补偿逐步退出模式是确定的。在棚改问题上,综合近期的汇率压力,央行应会属意于以棚改专向债替换部分PSL。

在2018年之前棚改主要由央行PSL提供支持,PSL释放为基础货币。以目前货币乘数看,每一块钱的PSL释放出来将增加5.46块钱的M2。继续对棚改提供PSL支持将转化为对汇率的压力。而棚改专向债属于从市场直接募集资金,并不改变M2。

但却会造成市场资金更加紧张。

04

社会融资增速和M2增速的双双走低也喻示了社会资金面的紧张,上海、南京、杭州、深圳的P2P网贷密集暴雷也可以佐证。而对房地产业来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严控房企海外发债用于国内。房企的资金来源在国外层面和国内层面双双受到打压。房地产业凛冬将至。

而六月,再创新低的M2增速,是否会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