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又一个城投违约了—地方债务危机下的缩影

作者:人民币交

城投频频违约的背后是中国地方隐性债务的危机。

近日,中邮基金发起设立的专户子公司首誉光控管理的“首誉光控黔东南州凯宏资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1号”逾期违约,方为黔东南州城投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该产品通过贵州银行凯里迎宾支行向借款人黔东南州凯宏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凯宏资产)发放委托贷款,最终用于黔东南州政府下属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

近来城投频频还款逾期,上月联储证券成立的“联储证券-政融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还款逾期。该计划融资主体是一城投公司——内蒙古科尔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实际上,这只是地方隐形债务的冰山一角。过去一些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违规举债,当然也包括上述提到的,棚改贷款给地方隐性债务带来的隐忧。

棚改货币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地府的隐性。只有回到“棚改”本质,棚改方面的地方将逐渐“显性化”,政府杠杆率(即政府债务/GDP)才能更加接近真实水平。

规模巨大的隐性债务

截至当前,全国余额已经达到了16.2万亿元,从法定限额的角度看,政府显性债务的并不高,但是如果考虑到隐性债务,则地方非常巨大。

今年4月,审计署公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显示,5个省份的6个市县通过违规出具承诺函、融资租赁、签订工程类政府购买服务协议等方式变相举债,形成政府隐性债务154.22亿元。

这里的变相举债有一部分就是地方融资平台,包括城投公司在内的以政府信用背书进行融资。城投公司从诞生开始就不是完全市场化的企业,它跟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但在严监管下,融资紧张,从出台的政策来看,地方政府将不再为这类平台背书,打破刚兑,这些隐形的政府债务带来的危害也就显现出来了。

来源:WIND、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目前政府债务最高的江苏,其次是山东,紧接着是浙江、广东、贵州等。但是考虑到地方GDP和财政能力,根据天风证券的测算,负债率(政府债务月占GDP的比重)最高的是贵州为52%,青海、云南、内蒙古、辽宁均高于30%;从债务率(政府债务余额占综合财力的比重)来看,贵州最高为86.6%,紧随其后的云南省为85.2%,辽宁、山西、内蒙古均超过70%。

但实际上这还只是显性债务,还要考虑到隐性债务。截至目前,中国政府显性债务规模达29.95万亿,其中,中央债务13.77万亿,地方债务16.18万亿,总债务占全国GDP的36.2%。从法定限额的角度看,政府显性债务的风险并不高,但是如果考虑到隐性债务,则地方债务规模非常巨大。

来源:WIND、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由于真实的负债数据掌握各个地方政府手中,并不对外披露,目前缺少完整、准确而有说服力的地方债务规模统计数据,但地方债务规模巨大已成共识。有学者估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约为显性债务的2-3倍。

《财经》近日称,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文件,其中包含了对隐性债务认定、摸底、化解等内容。下一步,中央相关部委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望出台统一口径和标准,也必将推出一系列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对症之药,以免债务风险失控。

随着各地方开始对隐性债务进行摸底,越来越多的隐性债务将会显性化(完)。

来源:微信公众号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