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古巴42年来首次修宪 将承认私人财产 限制总统任期

42年来首度承认私人的存在、限制任期为5年并可连任1次,还在总统之外设立了总理职位。新将由古巴国会投票表决,最后还要经由公民投票。

古巴在1976年之后迎来首度修宪,新宪法里承认了私人财产的存在、限制总统任期为5年并可连任1次,还在总统之外设立了总理职位,让原本1人掌权的情况,变成国家元首和行政首长分立。

据《路透》报导,古巴向来拒绝任何资本主义的入侵,这次却在新宪法中承认私有资产的存在。这可能是因为前总统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在任内为了经济发展推行市场改革后,促使数十万古巴人自2010年以后陆续创业。

古巴共产党的机关报《格拉玛报》(Granma)指出,在私人财产之外,新宪法还承认了自由市场的制度。这意味着在古巴刚刚起步的企业家和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受到更多的法律保护。

不过,新宪法中还重申了国营企业是整体经济的支柱,并强调共产党仍会主导古巴的政治。美国美洲民主中心的古巴专家巴蒂斯塔(Luis Carlos Battista)对此分析,承认私有财产并不代表古巴会让私人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当地政府近来发布了一系列法规,加强对私营业者的控制,并提高可能的罚款,甚至还有没收财产的制度。

古巴新宪法预计下周交由国会投票,若成功通过,在今年晚些时候还会进行公民投票。

来源:自由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