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部开始出现质疑习近平的暗流?

美中爆发后,总书记的个人崇拜热似见冷却。继肖像被取下后,人民日报9日头版罕见未提习近平3字,新华社更发出已故中共主席遭批判的旧闻,引起揣测。

认为,这些反常现象,代表中共高层有意冷却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以避免一旦对中国影响扩大后,可能对习近平产生的反弹;但也有人认为,这反映中共内部开始出现质疑习近平的暗流。

美中战爆发前,境内对习近平的吹捧达到最高峰。先是有共军砲兵部队印发粉红封面、烫金字样的"习主席语录",样式一如"毛语录";日前更有陕西省社科单位规划"梁家河大学问"课题研究,而梁家河正是习近平年轻时下乡的所在地。

美中贸易战爆发后,中共开始检讨先前浮夸成风的宣传方式,先是不准大小媒体再提"中国制造2025"计画;之后又由连绩刊发3篇评论,严词批评"抬高自己、贬低别人"以迎合读者的"傲娇自大"心态,是"浮夸自大"的表现。

7月9日,有眼尖的中国民众注意到,当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完全没有出现"习近平"3个字,是2012年11月中共18大以来罕见的现象。取而代之的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等消息。但吹捧习近平主政福建"晋江经验"的文章,仍出现在头版。

7月11日,新华网突然发布一则以"华国锋认错"为题的陈年旧闻,内容是1980年华国锋担任中共主席期间,有民众向反映,华国锋视察时沿途封路、中央党校将华坐过的椅子送往博物馆保存、地方政府在华国锋山西老家建纪念馆等事。

这项旧闻还提到,时任中纪委书记黄克诚认为这是"新的个人崇拜",应该严查。华国锋事后则向中纪委承认有上述事。同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今后二、三十年内,一律不挂现任中央领导人的像,以利于肃清个人迷信"。

这篇"华国锋认错"事后便被中国网民大举转发,更发表许多评论。然而,新华网不久就删除了这篇旧闻,且被微博封杀,网民无法再转发这篇旧闻。

这一连串的现象,立即引起外界揣测。多数评论认为,此举与美中贸易战、中兴通讯遭美国重罚有关,由于担心美中贸易战对中国影响扩大,可能对习近平产生民意反噬,因此预先冷却已经燃起的个人崇拜风。

也有评论认为,在中共严格控制媒体的现状下,上述情况不是习近平及核心近臣主动授意,就是党内已出现质疑习近平的暗流,刻意藉此操作间接表达。

来源:中央社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