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台湾阿帕契全战力成军 成拱卫台北的先发部队

作者:洪哲政

中台“玛莉亚”搅局,原计划11日举行的“601旅AH-64E成军典礼”,将延期到17日。管延境提供

中台“玛莉亚”搅局,原计划11日举行的陆军“601旅AH-64E直升机全作战能力成军典礼”,延期到17日。据了解,届时受邀列席观礼的美方人员,除了美国在台协会(AIT)、波音公司代表外,还有一位退役的前太平洋陆军司令;而由于601旅和美军第25师战斗旅曾缔结“姐妹旅”,交流战训经验,25师现役航空旅长可望来台观礼。这项成军典礼将成为各国情报单位观察台美军事合作的重要窗口。

“601旅AH-64E直升机全作战能力成军典礼”已完成全兵力预校,预计在17日上午9时正式举行,此次新成军的,其实是601旅第1攻击作战队的15架AH-64E阿帕契,第2攻击作战队的14架同型机已于去年成军。届时仪式将分为空中分列、空中战力展示与地面校阅,陆军航空兵力将精锐尽出,除AH-1W、UH-60M与CH-47SD等主力直升机将实施空中分列外,AH-64E攻击直升机也将完整展现飞行操作性能,堪称是亚洲最盛大的军用旋翼机性能战力的展示窗口。

所谓“全战力”是军事武器能力管理的术语,指的是“FOC,Full Operation Capability”。国军换装军备,所有人员完成换装,是达成“初始作战能力”(IOC,Initial Operational Capability或Initial operating capability),而完成战术与实弹验证后,才具备“全战力”。

早在马政府执政时,陆航第601旅即与美国太平洋陆军第25师战斗航空旅缔结为姊妹旅,此案当时是台美“陆威专案”交流时,陆军高层向美方所提议的,利用专案下明载的“专家交流”(SMEE)事项,由中华民国提议让即将配赋阿帕契、黑鹰直升机的601旅,与美国也正换装两款同型机的陆军25师航空旅缔结姐妹旅,以扩大交流成效。换装与未来实施战训的过程中,两军人员将互访,实施专家交流。

台美军事合作深化多年,但在联合演训上,目前仅局限在排级小部队,近年已有陆军特战部队、海军陆战队陆战排赴美协同演训,AH-64E直升机全战力成军后,与25师航空旅除“专家交流”外,也可利用陆威专案下“在职训练”(OJT)模式,由美方提供中华民国至25航空旅“随队见习”。

中华民国AH-64E阿帕契攻击直升机“全战力”成军后,两个攻击中队全部署在桃园龙潭,除可快速在北部林口海湖、宝斗厝等敌军容易登陆的海岸凌空,执行“滩岸歼敌”任务,甚至出海攻击两栖登陆船团外,也可直接从大汉溪河谷低空潜入市,成为拱卫首都台北的先发部队。

来源:联合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