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忧全面崩盘?中共闭口不谈“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突然在媒体上销声匿迹,传是官方要求媒体闭口,好让外资安心投入。

中共提出“2025”,意图提升国家的科技技术。不过“制造2025”也被美国等已开发国家质疑,具有窃取他国科技、强制转移技术的嫌疑,美国也以此为由实施关税制裁。而这项在中国境内曾沸腾一时的计划,如今却不见媒体、官方吹捧,探究其原因,在于中国希望淡化疑虑,让外资投入。

《金融时报》报导,中共官方于6月底时,曾下令媒体等闭口不谈“”,近期官媒《新华社》在发表核心科技领域的相关文章中,也未见“造2025”的字样。此外,中共总理李克强甚至将这项计划和德国的“工业4.0”相提并论。

目前正逢中国和欧盟领导人会面之时,会议在北京举办,中共让“中国制造2025”销声匿迹,也是要吸引欧盟企业进入市场。而中国为了扩大吸引外资,还放宽了进入市场的限制,初步行业包含金融业以及汽车业,上星期特斯拉才和上海签署MOU,计划要在中国设厂。

不过安可顾问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华区主席麦健陆(James McGregor)表示,外国企业早已知道要认真看待中共发布的政策,特别是背后有被取代、遭受竞争的疑虑。而欧洲企业更是担心“中国制造2025”会带来不公平的竞争,过去曾有西门子和中国合作后,反过来成为竞争对手的案例。

目前正出访中国的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Franciszek Tusk)稍早也表示,希望世界贸易组织(WTO)可以拟定新的规定,来处理个别行业补贴、以及强制技术转移的相关问题

来源:自由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