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经济下半年要更糟 央行高官痛批财政部“耍流氓”

7月16日周一,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为6.7%,低于第一季度的6.8%。外媒报道有分析师认为,随着工业经济从二季度初的“需求冷生产热”转为“需求生产均弱”,经济下行的拐点已经出现。另外,随着国内需求减弱、与美国的争端升级,中共正加速致力于提振经济增长,为基础设施开路并提振银行借贷。然而,中共部最新发布的报告得出“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显著”的结论,被央行官员批驳为不是真的积极,甚至是萎缩。中共宏观调控的两大重要部门公开打架,其原因备受关注。

部被批“耍流氓”;央行要跟财政部算算帐

路透7月16日报导,7月13日(周五)下午,中共财政科学院发布中共财政政策报告的财政蓝皮书,称2017年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显著。

对中共财政部这个结论,以点评专家身份与会的中共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批评说,多个现象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是真积极,甚至是紧缩的:“为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金融部门正在去杠杆,货币政策实际上是稳健中性的。在这种背景下,财政政策应该是积极的,然而现在看到的情况是,财政收入以较高的速度增长,今年预算安排的赤字率是2.6%,与去年3%的水准相比是紧缩的。”

徐忠表示,即使按照一些财政专家所测算的,实际的赤字率可能达到3%,那也不是积极的。因为对地方债务控制后,总的财政政策不可能积极。

徐忠表示,“用我一位同事的话讲,没有赤字增加的积极财政政策就是耍流氓。”

另外,中共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

曾担任过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的贺悭表示,“流览了徐忠的发言,我想目的是将金融危机转嫁为财政危机,至少也希望分担责任。”

贺悭认为,中国的积极财政政策已经实施了20年,难道还不够?如果出现危机的话,那将是“政府债务危机”,如果追责,当前经济杠杆大,“在泡沫中狂欢”的主要是央行的责任。

下半年下行压力增加;拐点已出现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7月16日报导,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GDP增长率比1到3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自2017年7到9月起,时隔3个季度放缓。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低迷,消费也增长乏力。此外,此前表现坚挺的出口也有可能因中美贸易战而下滑,未来的不确定性很强。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经济学家估计,贸易战可能导致未来12个月中国下降0.2-0.5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出现了不少放缓迹象,投资活动急剧放缓。2018年上半年整体投资同比仅增长6%,增速较前五个月的6.1%小幅放缓,为1990年代以来最低水准。实际增速甚至更弱,因为土地价格泡沫夸大了名义资料。

在2011年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经济增速处于有控制的逐步放缓趋势中,有时宽松的信贷会为经济提供支撑,不过这种信贷支持已使债务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长期威胁。过去两年中,由于经济增速仍高于6.5%的政府目标,为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习近平将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化解债务和其他金融风险方面。

不过,这项工作也产生了不利影响。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正在放缓,其中包括工厂投资增速减缓、家庭支出增长疲软以及企业违约事件不断增加等。

强劲的出口(尤其是对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出口)曾给中国经济带来提振,去年中国经济增长6.9%。预计贸易战升温将给中国出口带来打击:中美两国已对对方价值340亿美元的产品加。特朗普政府还威胁将对额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牛津经济研究院估计,这将在2020年以前使中国经济增速下降0.3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朱海滨估计,若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付诸实施,对企业和投资信心造成损害,中国出口行业可能会有近100万人失业。他表示,中国的出口增速可能因此下降9个百分点。

国君固收覃汉、肖成哲分析,整体看,即使资料层面仍维持一定韧性,但是经济下行拐点已经得到确认。海通证券宏观团队姜超、于博也认为,随着工业经济也从二季度初的“需求冷生产热”转为“需求生产均弱”,经济下行的拐点已经出现。

中共重新打开现金流之门

华尔街日报7月16日报道,随着国内需求减弱、与美国的贸易争端升级,中共正加速致力于提振经济增长,为基础设施项目开路并提振银行借贷。

报导称,正当中共因政府债务倍感担忧之际,7月13日(周五),中共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允许地方政府重启去年暂停的地铁和轻轨项目。

自2017年11月包头地铁专案被紧急叫停后,中共以地方政府债务处置和去杠杆防风险为由,叫停了新疆、内蒙古等依靠大规模基建驱动的西部地区的地铁项目。

报道称,中共最新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解禁了这些项目,但态度谨慎:只有居民人数超过300万人、年财政收入超过人民币3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人民币3000亿元的城市才有资格申报建设新地铁项目。

报道还说,面对国内经济疲软以及与美国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中国正放松抑制债务膨胀的力度。

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领导层已发出明确信号,暗示控制金融风险的行动不再像以往那样是压倒一切的要务。知情人士透露,金融监管机构将推迟发布约束银行和其他机构发放高风险贷款的规定,担心这些规定会切断一个资金来源,并且令已经因贸易和经济相关担忧而动荡不已的金融市场雪上加霜。

中共国务院已停止在上周发出督查通知,敦促地方政府加快推进已经批复的投资项目,以重振经济增长。中央政府通常使用督查手段来评估地方官员并推动最高指令贯彻落实。在这以前,政府一直强调的是要控制地方政府借债的规模。

中小型银行也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在西南省份贵州省,一家农村银行按监管部门的要求,将逾期90日未还的贷款归为不良贷款,该行不良贷款率随之飙升三倍,达到20%。分析人士称,如果监管机构进一步向商业银行施压,要求其清理不良贷款,银行的坏账率将比现在还要高得多。据官方数据,目前商业银行总体坏账率不到2%。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