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特朗普部署贸易战新招 打压油价稳通胀

总统近期不断向“埋手”,催促全球产油大国增加产量,特别是拉拢沙特阿拉伯及,务求油价向下调整。若以其战思路来看,不难发现这是部署之一,先要为美国创造有利条件。

众所周知,开征贸易关税无可避免令升温,若政策稍有失误,经济随时迈向滞胀风险,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低于通胀。在上世纪1980年代初期,美国就一度陷入滞胀期,联储局最终要狠手加息至20厘左右,才能控制通胀飙升,结果当然是牺牲经济。目前数据显示,会否失控狂飙,油价起着重要因素,只要汽油涨价10%,名义通胀就会上升0.36个百分点。

再者,有不少分析估计,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会推高美国通胀约0.1个百分点。换句话说,若再遇上油价飙升导致上涨10%的话,两者加起来随时会推高通胀大约0.5个百分点。由于美国通胀早已升至2%的联储局目标水平,而美国经济增长料处于3%左右,简言之,一旦汽油价格飙升伴随着关税“双重夹击”,届时通胀幅度及经济增长就会不相伯仲,市场势必泛起滞胀恐慌,引发资产市场冧价。

事实上,若特朗普要打,首先必要创造对美国有利的条件,减税政策已初见成效,控制汽油价格就是策略之一。撇除美国,俄罗斯及沙特阿拉伯是全球首二位产油大国,惟早已债台高筑,例如沙特为了解决结构性财赤,正部署将“国宝”油企沙特阿美上市筹钱;俄罗斯更不用说,早已沦为二线国家。两大产油国为了自身利益,无可能在现阶段扮清高不增产,放弃这极速获利的机会。美国方面,随着页岩油技术愈趋成熟,预计今年每日产量可超过1,000万桶,势成为全球产油“一哥”。假若沙、俄一同联手增产,基本上油价难以飙升。

事情发展至今,特朗普或予人朝令夕改、胡乱咆哮之感,实情却是每步都经过精心计算,看准时机才出招,务求一击即中。他于五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扬言今年底重新实施制裁,并拉拢盟友不要进口伊朗原油,结果是成功让油价在期间每桶上涨10美元左右;然而,近日美国财长已表明不会赶伊朗入穷巷,目的显而易见。

在推升油价之后,美国又高调干预,可见这场全球博弈游戏绝不简单,每个国家都为了自身最大的利益出发,结局一定不会是“共赢”。投资者在充满极度不明朗的环境底下,实行不做不错或是最具智慧之举。

来源:东网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