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变传言中 习近平离京外访 学者揭一罕见之处


声中 开始今年首次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主席习近平今天(7月19日)启程,对中东及非洲5国展开一连10天的。由于最近有关内讧、甚至“政变”的传言甚嚣尘上,习近平这次长时间离京,被视为外界观察中南海政情的指标。

习近平将于7月19日至24日访问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并将在7月25日至27日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习近平还将在返回北京途中,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访问。

政治评论员、独立邓聿文昨天在推特发文说:

“许多人没注意到,习才开始今年的首次外访,而且一去就访问五国,这很罕见,除春节三月两会以及上合会议脱不开身,这次长时间没出去,只能解释为坐镇掌舵,而现在外访,表明事情得到妥善处理,可以安心出去。那么,前段时间什么事情让他不安呢。”

去年,习近平的首次出访安排在1月15日至18日,是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自2012年底上台以来,除今年外,习近平最晚的首次出访安排是在4月——2015年他于4月20日到24日出访巴基斯坦与印度尼西亚。

今年的行程安排创下最晚纪录,可能与自3月起不断加重的中美贸易摩擦有关。另外,如果中共内部果如传言所说,在中美贸易战刺激下分裂加剧,也可能使习近平不放心离京。

中共外交部首次发布习近平此次出访5国的消息是在7月13日。行程的确定应该更早。

因此也有观察人士猜测,在中共外交部发布消息后,就算中共高层局势有变,习近平也仍要启程离京,否则就会引发更大的舆论浪潮,他只好赌一把了。

就在习近平动身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前日(7月17日)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会议,由习近平的亲信、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主持。

栗战书在会上要求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

外界注意到,“一锤定音、“定于一尊”这两个用词不仅罕见,而且是由习近平本人在7月3日的一次全国会议上首次提出。

这是否是习近平在重新诠释自己的权力与地位,以应对某些局势?

再稍早,习近平的另一个亲信、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丁薛祥于上周四(7月12日)主持了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

这种名目的会议在过往相当少见。会上,丁薛祥也传达习近平的指示,要求各单位“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两大亲信发声拥护是否与北京局势及习近平的行程安排有关?

最近一波习近平被要求退位、原中共常委要求解决中共中央领导问题等“政变”传言的兴起,与的异常有关:他罕见的几度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处消失,之后又自本周起重返这些官媒的显要位置。

中央社认为:依照往例,习近平出国访问期间,中共官媒无不大版面、多篇幅、长时段报导,本次中共官媒将如何报导习近平接连出访5个国家,可望成为中共对习近平宣传基调是否有变、进而探究其权威是否动摇的指标。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