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敏感时刻 习近平出访10天 美媒:用意“不寻常”

中共的所谓路线之争,往往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倾轧。中美爆发,党内反习势力藉机批判〝〞等扩张计划,并传出政变流言。敏感时刻,习近平开始为期10天的年内首次出访,继续推动〝一带一路〞。说,非洲两个小,用意“”。另外,四名副国级陪同官员中,不见王沪宁及刘鹤。这也是他们首次不随行。

北京时间7月19日下午,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启中东非洲五国之行。这是习今年首次出访,也是其连任国家后的首次外访。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将对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其间过境毛里裘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此次出访行程长达10天。

中共官方强调,此次出访的重点还是大力推动〝一带一路〞融入中东和非洲,并称这是〝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的背景下,北京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美媒:习近平访问非洲小国用意“不寻常”

美媒说,习近平访问非洲两个小国家,用意“不寻常”。

习近平从7月19日至24日访问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7月25日至27日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回国途中过境毛里求斯并对其进行访问。

这是习近平今年3月在中共两会上连任中共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以来首次外访,其中阿联酋是习近平本次外访的唯一中东国家,也是中共国家主席时隔29年后的首次到访。

外界认为,习近平外访首站选阿联酋,是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中阿两国经贸关系紧密,过去三年(2015至2017年)双边经贸额分别为548亿、400亿美元和409亿美元;二是中方想力推“一带一路”项目。

习近平在出发前的18日在阿联酋媒体刊文说,要与阿联酋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

外界也关注到习近平本次还将访问塞内加尔、卢旺达这两个“不寻常”的国家,它们人口不大、中共也几乎没有对其投资。

路透社7月16日报导说,很多贫穷小国在参与“一带一路”后,已经发现受债务拖累,在经济上沦入仰人鼻息的境地。

据“全球发展中心”的报告说,中东和非洲有17个国家与中共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其中非洲国家包括吉布提、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但吉布提恐会因为“一带一路”相关融资增加债务风险。

7月5日,吉布提与中共合作的耗资35亿美元的“非洲最大自贸区”项目落成。而吉布提早在2016年底的外债中,82%的外债是欠中共的。

该项目的一大风险是对中共的高额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曾警告说,吉布提国债在短短两年内从GDP的50%已上升到了85%。

另外,中共的“一带一路”还让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印尼和泰国这六个东南亚国家的外债也显著增加,其中老挝的外债占GDP比率高达93.1%,马来西亚占比为69.6%,柬埔寨为54.4%,都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外债占比的平均水平的26%。

IMF主席拉加德4月份警告“一带一路”的伙伴国家不要以为北京的融资是“免费午餐”。

强推〝一带一路〞释放政治信号?

中美贸易战开打,引发中共党内外强烈质疑北京扩张路线。在此背景下,北京当局在行动和宣传上继续高调强推〝一带一路〞,似乎在释放某种政治信号。

7月10日,北京当局宣布将向中东阿拉伯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俄媒批评,北京的目标是通过打造金融网络控制中东,把俄美在当地的势力排挤出局。

在中美贸易战压力下,北京可能只是在宣传上转为低调,但其对外扩张的〝争霸〞路线并没有真正改变。同样,北京已下令官媒禁提〝中国制造2025〞,但并没有看到有实质行动停止该计划,中共官方称这涉及中共〝根本利益〞,不会让步。

来源:阿波罗网杨阳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