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中「经济战」谁赢? 4大数字有答案

美国与中国冲突持续加温,双方相继放话将增加关税来反制对手。财信传媒董事长表示,这场战谁赢谁输,他没有标准答案,但他提出了4个数字,认为金融似乎逐渐浮现了答案。

谢金河今天在脸书以股市、汇市、市场恐慌气氛、以及市值最大的股票,来比较双方的情势。

谢金河表示,股票市场来看,到8月3日为止,美国道琼工业指数上涨2.45%,那斯达克涨13.02%,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10.03%,罗素2000的小型股指数上涨9.54%;反而中国深沪股市全下跌,其中上海A股跌17.12%,深圳A股跌21.78%,沪深300指数下跌17.75%;至於台湾加权指数上涨3.47%,OTC指数上涨1.52%,摩台指数涨4.08%。在博奕下,「台股表现已难能可贵。」

对於汇市,谢金河表示,今年美元强势,美元指数从88.253升至94.672,汇价则频创新低,3日离岸人民币已贬至6.9017,在岸人民币也到6.886,似乎有破7之势。虽然人民币贬值有缓和的压力,「但也有资金外流的後座力」。

市场恐慌气氛方面,VIX指数仍在13左右来看,中美贸易战你来我往,但金融市场表现十分理性,对照二月美国股市小股灾,VIX一度上冲到50.3,似乎显示市场没有恐慌的气氛。川普日前在专访时,对於中美贸易战可能导致美股下跌,他甚至表示跌就跌吧!似乎他没在怕。

最後是作为美国最大市值企业Apple今年大涨26%,市值冲破一兆美元;而中国最大新经济股腾讯今年从476.6港元跌到340.4港元,市值从4.527兆港元跌到3.233兆港元,今年跌幅逾26%,正好呈现强烈对比。谢金河认为:「这场贸易战的背後,其实是一场。」

来源:自由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