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海航旗下借贷平台偿付延期 总部门外投资者集体抗议

中国网贷平台(P2P)倒闭潮有如骨牌效应,甚至连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前海航交所”,4日前也宣布退出有关业务,但根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前海航交所”近日通知者,他们或许需要等到两年之后方可赎回早前的投资,消息传出之后,大陆网上广传一些员工在海南省公司的总部的照片和视频,他们指控海航涉嫌“筹款诈骗”,并要求立即退还他们“血汗赚回来的钱”。报道引述有些海航雇员说,有些前海航的员工,亦加入示威的行列。

报道引述一名参与在海口示威的说,有数十人在海航集团总公司的门前示威了数个小时。他同时出示他的手机所拍摄的视频,内容显示有人闯进总部大厦,向大概是海航的雇员提高声浪叫喊,他说,大厦的保安当时也有在场。

前海航交所这个网上金融平台,已运作4年之久,投资者透过这个平台,投资航空和船运公司,前海航交所星期一发出的公布声称,它退出有关的业务,是因为“政策的需要”,而海航今后将焦点放在其核心业务。

前海的声明又说,它已通知深圳的金融监管当局(前海航交所在深圳注册)有关这次业务策略的改变,又说公司将会以“公开、有序和稳妥”的方式偿还投资者,而海航集团将监督这个偿还过程,确保投资者悉数取回投资的本金。

报道指,海航集团拒绝评论有关投资者示威的事件。海航的发言人贺南迪斯再次重申海航之前发表的声明,又说海航以“完全负责”的态度回应投资者的诉求。

报道指出,目前未悉前海航交所尚有多少投资者仍未获得偿还他们的投资。根据前海的网页,这个平台手上处理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并为137万个人投资者以及1200家公司投资者提供服务。他们一般是透过出售高利息的产品,来吸引投资者。例如,个人投资者投资1000元人民币为期7天的产品,可得到年息15%的汇报。

事实上,纽约时报早前的一篇报道就明确指出,这种投资似乎就是高利贷,海航是贷款方,员工是放款方。

作为中国的一家企业集团,海航早前从事的全球收购热潮,引起国际商界的注目,当中包括收购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s)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等跨国公司的股份,但期间却累积了大约900亿美元的债务。

为了偿还债务,海航近年来不断卖产套现,包括非核心业务的资产,例如地产项目。光是2018年上半年,海航已经变卖了88亿美元的资产,包括希尔顿酒店以及西班牙NH酒店集团。

来源:RFI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