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共包围网 川普速建联盟 有些国怕北京 但更多国关门

周五晚间,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透露,美国政府与墨西哥政府之间的协商进展顺利。美国媒体分析称,在中美不断升级的同时,美国政府正逐步化解与其他的贸易摩擦,显示当局正在被美国新建的联盟步步孤立。另外,8日美国全球事务专栏表示,中共当局对内及对外的强硬态度,会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关上大门。

美墨获突破 将新建联盟

8月10日晚,川普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出一篇推文称,〝跟墨西哥的协议现在进展非常不错。必须照顾好汽车工人和农民,否则不会有协议。墨西哥新总统绝对是个绅士。加拿大(的问题)必须再等一等,加拿大的关税和贸易壁垒实在是太高。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将对其汽车贸易征收关税。〞

川普推文暗示,美国不久可能将与墨西哥达成新的。(网络截图)

《美国之音》随即发文分析川普的上述推文指出,川普在暗示美国不久可能将与墨西哥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如果真的是这样,这将是继与协商之后,美国在贸易谈判中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而在美中两国贸易战不断升级之际,美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摩擦正在逐步化解,显示贸易战中的中共正〝步步被美孤立〞。

该文称,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在7月1日举行的大选中新当选墨西哥总统的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对美国的政策将会是〝务实的〞,不大可能会对美国采取对抗的政策。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上周曾对外表示,美国将很快组建一个新的联盟来应对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而美国与欧盟等在贸易议题上联手,将会令中共身处困境。

针对库德洛的上述言论,《美国之音》分析指出:现在看来,这个新的联盟将包括中共曾一度想拉拢的欧盟、墨西哥、日本和澳大利亚。如果新的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顺利,估计加拿大最终也会加入。这一新的联盟将占有全球70%的市场,多年来让中共〝受益匪浅〞的世贸组织的地位将岌岌可危,而中共在对美贸易战中将〝倍感孤立〞。

事实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7月25日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商讨关税和贸易问题时,双方达成了一个框架性协议,同意举行全面贸易磋商。

事后,库德洛对美国媒体表示,美国并不只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亦将会和墨西哥及加拿大达成共识,届时中共将孤立无援。

库德洛说:〝我认为中共已身处困境中,中共正被孤立,而我肯定中共是知道的。美国不只是与欧盟同一阵线,更正凖备和墨西哥或加拿大协商联手。〞

最新的消息显示,美国和日本的首轮部长级贸易谈判在本周五结束。这次双方虽然没有在汽车关税和农业领域等谈判中达成妥协,但两国政府确认,日美双方将合作,反对不公平贸易交易和侵犯知识产权等全球性经济问题,并表示要与欧盟等共筑日本媒体所称的〝中共包围网〞。

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关上大门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路透社8月8日发表,全球事务专栏作家彼得·艾普斯的文章。他表示中共挟过去多年高速增长获得的经济实力,正在进行一个改变世界秩序的行动。文章认为,虽然中共面临越来越多的内政外交压力,反而导致中共认定要强化其改变世界的计划。不过文章也认为,中共当局对内及对外的强硬态度,会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关上大门。

文章说,最近这些年以来,中共在经济和政治上,以及外交和军事上,在全世界展现了一个进攻性的姿态,包括向亚洲、非洲和南美多国大规模投资和提供大量经济援助,利用其影响力影响各国政治走向,甚至以威逼利诱的方式,强迫其他国家接受中共的政策。比如迫使其他国家逮捕引渡中共官员和商人等。

毕业于外交学院,现在美国哈德逊中心任客座研究员的韩连潮博士说,中共要改变世界的计划,早已经存在,只是最近两年才被西方知识界所认识。

现在很多人已经认识到了,中共的威胁是全球性的,势力深入美国各界,对世界各国的渗透是全面的,所以有所警惕。

彼得·艾普斯的文章表示,中共现在越来越多地采用恐吓的方式进行对外交往,甚至要求外国企业在他们设立于外国的网站上使用中共官方认可的语言和观点。但在许多地方,中共这种咄咄逼人的姿态,引起了不少反感。比如马来西亚新政府取消了和中共的合作项目,以及越南和一些国家发生的反华示威等。

艾普斯的文章表示,虽然中共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阻力,但中共当局的姿态却日趋强硬,让别国产生恐惧,这也许对不少国家有效。不过文章表示,北京的决策人可能会发现,对中国关上大门的国家,绝不会少于开门的国家。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