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共没钱了 重大战略高开低走 外媒:若败 将重蹈苏联覆辙

中共媒体近日嘲笑对印太战略投入只有1亿多美元,和中共根本无法比。旅美学者何清涟撰文表示,中美双方战略都是需要第三方积极参与。而美国推出的印太战略,涉及的第三方,对美国的这种战略有些国家是持积极的倾向。而一带一路高开低走是因为中共了。韩媒报道,美国总统川普明目张胆地、当面批评一带一路具有“侮辱性”。美媒称,“一带一路”如失败,中共可成下一个苏共。

一带一路若失败中共 将重蹈苏联覆辙

美国彭博社8月12日发表题为《苏联的崩溃在中国一带一路中回响》的称,在没有收益的地区进行大笔的投资此前曾导致过帝国崩溃。

文章称,什么会导致帝国崩溃呢?一个有影响力的观点认为,是投资问题

文章指出,大国是那些能够用最佳的方式利用其经济潜力来发展军事力量的国家。当它们过分扩张时,维持战略优势的巨额费用将使得经济上有收益的地方缺乏,进而导致不可避免的衰退。

对中共而言,这将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前景。

和20世纪80年代的苏联一样,中共劳动力带来的长期繁荣走到了尽头,希望通过投资来维持增长神话。“一带一路”的如果失败,会因为那些曾让苏联走向灭亡的同样力量而倒下。

中共看印太战略误判

旅美学者何清涟近日在澳洲电台SBS上撰文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在亚太(印太)地区的战略构想都需要第三方力量做为依托。中共的多数分析就错在一点:印太战略VS一带一路的重点不在于双方撒钱的多少,而在于多国的“第三方参与”,中美两国比拼的其实是第三方的政治信任。

文章称,在中美关系研究中,第三方国家对中美双边关系的影响一直放在从属地位,他们的主观意志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它们的参与热情与参与程度决定中美两国地缘战略是否成功。

以日本为例。日本“印太”地缘外交的实质是谋求政治大国地位、针对中共的较量与博弈。对于美国针对中共当局的印太战略,日本当然欢迎之至。

文章还说,与中共当局曾经一度友好。但中共当局趁此机会向澳大利亚进行渗透,这种渗透遍及政界、学术界与媒体业,引起澳大利亚严重焦虑。因此,美国正式宣布实施印太战略的话音刚落,7月31日,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就在美国的投资计划之外,宣布了日美澳三国在印太地区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方针。

印度对北京的态度比较矛盾。

中共的一带一路,第三方纷纷离弃

何清涟指出,中共于2013年正式提出“一带一路”计划之时,原来拟向外输出庞大过剩产能——以高铁建设为中心,将几十个过剩行业的产品输出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国家也反应积极。但到2017年5月“一带一路”北京峰会正式召开之时,却出现了高开低走之趋势,过去一直与中国同列为“金砖国家”的印度与巴西也未赞襄此会。印度作为亚投行第二大股东,其总理莫迪拒绝到会。

其中原因非常简单:三年多以前提出这一计划时,中国“钱多”;在推行过程中,中国却变得“钱少”。

朝媒:川普当面批习近平一带一路具有“侮辱性”

10日,韩媒朝鲜日报网称,川普明确地批评一带一路具有“侮辱性”,同时表示:“我在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前也是这么说的。”上月30日,蓬佩奥为了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创立了对印度和太平洋地区进行投资的基金,宣布要投入1亿13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美国对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牵制和攻击正在日益露骨化。

一带一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就像“毒苹果”。大部分项目资金由中国以贷款形式提供,这些资金又支付给作为施工方的中国企业。例如,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ECRL)项目资金的8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由中国企业承建。因此,美国和欧盟(EU)将一带一路构想定义为中国通过让发展中国家负债,企图操纵相应国家的“债务帝国主义”,出手进行牵制。

今年6月起,川普政府将学习机器人工学等尖端技术的中国研究生签证期从此前的5年缩短至1年,这是为了阻断中共利用在美国的本国从事间谍活动的可能性。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的报告披露,去年在美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为35万755人,占美国国内整体留学生的32.5%。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