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留神!习近平视察军队时腕上名表意外曝光

79军被发现佩戴欧米茄腕表

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赴老工业基地东北三省考察,期间于9月27日到辽宁省沈阳市视察中共第79集团军,并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央视在报道时,意外曝光习近平佩戴的欧米茄(OMEGA)瑞士,引发网友热议。

眼尖中国大陆网民从官媒央视报道画面中发现,习近平的腕表是欧米茄星座系列1512.40.00,已停产多年,售价约1万元(人民币,下同)。

这顿时引发各种调侃评论

很多人想起反腐打“虎”高潮中,因腕上名表被揭贪腐的“表哥”高官们。因此有评论说:“表哥又出来了。”“他是全最大的表哥。”

但也有人注意到数年前已有网友发现习近平戴着这款手表,因此表示:“没那么夸张,石英机芯的,现在也只要1万元左右,小康家庭彩礼都送得起!”“大大这年纪、身份、地位挺合理的,不失品味又不张扬。”

不过,配合习近平此次考察东北的背景,他的腕表引发另外一项关注——就连中共国家主席也佩戴表,而非国产表。

在美国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开征关税之后,外界惊呼,中美贸易战升级,中方已几乎无牌可出。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放弃了今年的联合国大会,转于9月25日至28日赴东北考察。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北京将应对中美贸易战的策略重心,从谈判转移到稳定内部军心上面。就在此次东北行中,习近平提出要在三个方面“靠自己”。但他腕上的这块进口名表却令外界怀疑:中共真的有能力靠自己吗?

习近平在9月26日考察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时提出,要在粮食、实体经济和上“靠自己”,“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针对其中制造业一项,《香港经济日报》今天(10月4日)的评论说:

“技术是制造业的灵魂,然而,中国大陆的核心科技却与美国有相当距离,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此前中兴通讯被制裁事件,揭示中国大陆目前9成芯片依靠进口便是一例。这还未计中国大陆制造业供应链所需的许多机械装备,仍脱离不了进口。”

手表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在2013年,中国大陆行业资讯网站“腕表之家”曾引述一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大陆手表零售市场规模已达到每年500亿元,但其中瑞士系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市场份额约为75%,日系占据10%至15%,而国产制造商份额只有10%左右。

在2017年,中共官媒新华社曾引述一匿名中国大陆资深钟表行业人士称,虽然中国大陆很多企业都为“瑞士制造”代工,但核心部件——比如机芯的技术,瑞士人仍然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手表尚且如此,遑论高科技行业。

《香港经济日报》的评论文章因此说,中国大陆制造业、特别是高端,短时间内要“靠自己”谈何容易。

文章对习近平提出的另外两个“靠自己”也提出疑虑:

“耕地最少须维持18亿亩,才能种植足够作物养活14亿人,但在城市及工业化之下,这道防线正濒临失守。以第一大产粮省河南为例,每年平均20万亩农地变成建地。中国大陆庞大人口的粮食需求,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进口满足。专家预测,2020年中国大陆粮食需求约7亿吨,但自产只有5.54亿吨,近2亿吨须靠进口,使中国大陆粮食安全面临威胁,更难言短时间内‘靠自己’。”

“习近平没详列实体经济内容,但这个词一般是指生产原料、生产设备、能源消耗、工艺流程、生产产品和销售市场等方面。一如前述,中国大陆资源自供自给率比较低、许多技术仍要使用外国的,难言一蹴即就‘靠自己’。”

来源:希望之声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