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英国解密档案 前和黄大班:李嘉诚强烈反共

作者:林伟聪

90岁诚近年相关新闻离不开「撤资」二字,过去5年卖掉中港合共1,300亿元资产。长和虽多次强调资产有买有卖很正常,但外界仍视为他对 大陆的取态。处最新解密一份1987年的档案,揭示和黄欧洲大班在致英政府的密函中,直指李嘉诚强烈;英国外交部处当时也形容,李嘉诚虽与关系良好,但他做生意时还是会忠于自己。

英国档案处上月解封的档案中,包括题为「香港领袖:李嘉诚」的档案。事缘1987年李嘉诚访英,时任和黄欧洲董事总经理Lord Derwent安排他分别和首相及商贸部官员会面,档案记录了当时英政府数个部门准备会面时的书信来往。

「他对北京官僚评价甚低」

档案载有一封Lord Derwent写给时任贸易及工业大臣Lord Young的信件。Derwent在信中除了提到李嘉诚白手兴家外,亦谈及他和北京的关系。Derwent指李很着重华人(Chinese)身份,并感到自豪,但强调他「当然是强烈地反共(he is violently anti-communist of course)」,又指他对北京的官僚「评价甚低(pretty low opinion)」。不过Lord Derwent同时指出,李绝对是务实主义者(total realist),他可与中共高层保持良好关系,甚至在家乡汕头捐钱起一所大学,又和当局紧密合作。

英国外交部香港处为双方会面准备的背景资料中,则提及李嘉诚与北京关系良好,但做生意时「他基本上是自己做决定」(essentially his own man in his business dealings)。该处又形容,李虽无任何公职,但其财富无疑为他带来一定影响力(considerable influence)。

李嘉诚1987年中到访伦敦前,已是英保守党重要捐献者之一,是负责保育的英国国家信托(National Trust)赞助人,并资助著名的巴哈合唱团访港,因而在英国获查理斯王子接见。当年李嘉诚与商贸部的会面也顺利举行,会上商贸部官员亦问及胡应湘提倡的大屿山及新机场发展计划。英方在内部文件提到,胡应湘的合和、英国建筑公司Costain及顾问奥雅纳都向港府施压推动计划,又指计划可为英国带来10亿镑收入,关注如何可以尽量容纳最多英国公司,减少英资间的竞争。

六四前李盼以投资换英籍

这计划对英资显然是丰厚「肥肉」,李嘉诚在会面中表态十分支持计划,并愿意让胡应湘「担大旗」做宣传,相信项目融资不成问题,只须政府同意即可上马,亦会为英资带来重大的机遇。

1987年英国之行过后,被形容「反共」的李嘉诚,于1989年1月获英女王颁授CBE勋衔。曾经披露,1989年3月李嘉诚再与撒切尔夫人会面,谈到国籍问题,表明希望投资英国换取英籍,撒切尔夫人亲自指示下属跟进。

3个月后,北京发生六四事件。英方最终亦为港人的居英权另作安排。现时未有档案披露六四时对学生表示支持的李嘉诚,最终有否申请英籍;直到1990年1月,他再获邓小平亲自接见,他向邓称对回归充满信心,他的事业会「如大树般」扎根香港。

对于李嘉诚被指反共,长和晚上覆称:「李先生的为人大家都清楚,不用多说」。发言人续称,Lord Derwent的上述信件已是30多年前的事,也只是Derwent的个人意见。当年Derwent在公司制度上并非直接向李嘉诚汇报,李对该信件并不知情。发言人强调,李嘉诚1980年成立李嘉诚基金会,八成项目在大中华地区,专注教育和医疗,「迄今38年的时间与精神之投入,绝非易事」,至今捐款已逾200亿港元。

被形容为务实主义者的李嘉诚与中共政府高层保持良好关系;左图为他1990年在北京与邓小平会面。

解密档案曾披露李嘉诚1989年与撒切尔夫人会面,表明希望透过投资换取英籍;右图为两人1997年在主权移交仪式再度碰头。

一众政商界领袖2007年在伦敦出席香港工商协会午宴,庆祝香港主权移交10周年,撰写密函的Lord Derwent亦有出席。名入图(左起):Lord Derwent/邓莲如/聂伟敬/韩达德/撒切尔夫人/亨利.凯瑟克/贺维/卫奕信

来源:苹果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