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不可能“任由孟晚舟顺利离开加拿大”

从华为首席财务官12月1日上午11:30分抵达国际机场,准备转机前往的那一刻开始,就被夹在了两个超级大国的博弈之间。

加拿大环球新闻周五刊文报道了围绕着的几个不同寻常之处。

报道称,本周二早上8:30分,也就是孟晚舟保释听证第三天的庭审开始之前,正当媒体还在猜测法官将如何判决时,加拿大的一些高级官员已经知道了答案。报道称,有消息源告知环球新闻,皇家骑警的官员称,孟晚舟将于当天晚些时候获释。果然,当天下午,法官裁定孟晚舟以1000万加币保释。

那之后,孟晚舟被多人护送着上了一辆黑色的凯迪拉克SUV,其中一人是前皇家骑警的地缘政治分析师、曾在中国经商的斯科特•菲勒(Scot Filer)。另外其中还包括为孟晚舟提供安全保障的私营公司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的CEO。

报道还称,据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任由孟晚舟顺利离开加拿大,前往墨西哥代表华为出席商务活动,从来都不是一个选项。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向加拿大提出引渡申请是经常发生的。只要声索和相关证据被提交了,该案嫌犯就会被拘押并进入听证程序,不会受到政治干扰。

另外报道指,孟晚舟被捕地点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其高层也介入了和关押孟晚舟有关的安排。该省省长John Horgan的幕僚长Geoff Meggs,据称在孟晚舟被拘押之后打电话给该省Mike Farnworth称,他们不能将孟晚舟留在边境服务局的设施中;他对此表示担忧,并要求后者确保孟晚舟被礼貌对待。在被保释前,孟晚舟被拘押在该省的Alouette女子惩戒中心。报道指,省长办公室同总之间这样的联系是“不同寻常的”。不过,这两个机构均表示,双方就孟晚舟案的联系只是为了沟通信息。

目前加拿大和中共之间的关系趋紧,在孟晚舟被捕后,中共已经拘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加拿大正在考虑是否对中国发布旅行警告。另外,既经贸代表团和旅游部长取消访中之后,也在考虑是否取消一项明年初将在中国举行的交流活动。

来源:加拿大环球新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