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媒: 中国经济恶化引不满 中共反习势力隐隐作动

作者:小山

图为国家主席2018年11月21日国事访问菲律宾

中共庆祝40周年之际,华尔街日报指出,党内精英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执政已发出数量罕见的不和谐音;深圳博物馆装修的变化也显示出挺习近平的力量受到压制。

据中央社引述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今天报道,习近平主动进取式的外交政策和强人主导型的国家发展路线,遭到了党内批评。

根据报道,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及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后,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及中美关系恶化提供了批评他的机会。中共内部的批评人士认为,习近平把权力太过集中在自己手中,出现政策失误并让中共的超级大国雄心在海外招致反对。

据报道说,中美之间的摩擦让人质疑习近平应对意外挑战的能力。经济放缓的速度超出领导人预期,部分原因是受债务、过度投资和消费不足拖累。

中国过去两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主要在遏制金融风险,但今年下半年有所调整。由于民营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政策侧重让银行放贷给中小微企业;高层会议也表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但改革面临挑战。据报道指出,中共高阶官员早些时候表示,今年将发布新的重大政策,启动新一轮政策放宽,让在未来数年的时间能强劲成长,但私下已经承认,新措施获批有困难。

该报道引述一名熟悉相关谈话的人士说,中共副总理刘鹤最近告诉一群外国官员,中共知道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开放其市场并改革其金融体系,但他又解释,「政治环境束缚了政府的手脚」。

报道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者向松祚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当局政策混乱引发悲观情绪,民营企业面临的最根本问题不是融资难,而是担心「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政府的无信」。

中共19届四中全会至今没有召开,有一些专家认為,这是让习近平及核心圈能在不听取更广泛党内精英意见的情况下,继续决定政策走向。

报道指在党内精英对期执政不同的声音下,近期中共的对外宣传工作也反映出「彰显」和「压抑」习近平的两股不同力量。

11月在北京揭幕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与习近平有关的内容占了相当高比例,远胜于有「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之称的已故领导人邓小平。14日晚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我们的四十年」文艺晚会,下半场也突出表现「习近平新时代」。

不过,18日登场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约1.5个小时的讲话中,对于40年来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与意义则没有太出人意表的阐释,也没有过度聚焦在自己执政这6年的表现。

报道还引用了习近平受到压制的另一个例子。

在深圳蛇口的改革开放博物馆,8月进行的改造曾将邓小平的浮雕墙移走,换上习近平的金句墙和播放当地发展影片的萤幕。

但到了9月份,邓小平的一段语录加到金句墙的上面,而屏幕上播放着邓小平的画面。一个月后,金句墙和屏幕都移走了,换上的是与原设计类似的邓小平浮雕墙。

据一名博物馆发言人表示,近期这些更动是对游客反映意见的回应。

来源:法广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