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消费力救经济?中国券商:10亿人没做过飞机 4亿人没抽水马桶可用…

中国陷入疲软,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最多中产阶级家庭的国家,政府一直希望利用这庞大人口的,当作推动经济成长的引擎,不过实情上是此举可能困难重重。

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香港《》报导,虽然面对中国往往会有「13亿人口庞大市场」的印象,不过中国中泰证券的首席家李迅雷在本月发布1份报告,指出中国仍有约10亿人从未坐过,有4亿人的家中没有抽水,显示中国仍有大量消费能力不足的中下阶层人民。

另一方面,虽然中国有相当的人口高达4亿人,不过现在却面临了3个问题,首先,中国的家庭负债正快速上升。国际结算银行(BIS)的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在去年6月达到6.58兆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3%,虽然与先进国家相比不算高,但是从2008年占比仅18.6%来看,债务上升幅度十分剧烈。

因此,在债务上升的状况下,中国中产家庭将对经济放缓十分敏感,中美贸易战导致失业率上升,对消费力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最后,中国现在也面临老龄化的问题。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声称,2018年1月至11月国内零售业消费额较2017年同期成长9.1%,达到34.54兆人民币。

不过《南华早报》的推估,实际成长率可能仅4%,若推估属实,则与2018年经济成长率6.6%的对比可看出,消费力非但没有推动中国的经济成长,反而是拖累了经济成长。

因此ING集团的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彭蔼娆直指:「中国消费已进入黑暗期」。而「政府应当正视此一事实。」

来源:自由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