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大了怕身体出现“老人味” 建议:五十岁后 这6件事要少做

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体会,尤其是家里有的,跟老人在一起会闻到老人身上一种奇怪的气味,而这种气味一般不怎么好闻。其实这种气味就是我们常说的“”,一般是老人身上特有的气味。

老人味是如何产生的?

根据研究表明,我们人体会产生一种叫“2-壬烯醛”的,当经过细菌和空气的接触会发生反应,从而产生一种较为难闻的气味。

年轻人因为新陈代谢快,一般不容易堆积在皮肤上,而当人们到达中年阶段之后,尤其是50岁之后,新陈代谢会减缓,皮肤老化并出现皱纹,再加上皮肤表面容易出现死皮,成了“藏垢纳污”的地方,如果不注意清理,则容易产生奇怪难闻的味道。

当然也有些老人因为消化功能开始退化,牙齿缝隙变大,容易留下食物残渣,这些都会使得出现,老人的口臭也被视为老人味中的一部分。

老人味大多数情况下是人衰老过程中一种自然现象,对没什么影响。但如果50岁身体就出现老人味,这就不太正常了,可能是加速衰老的现象,并且这种气味也会让人很尴尬。那么哪些因素会促进老人味的产生呢?

五十岁后,少做这6件事,可能让你提前出现“老人味”,加速衰老

这6件事要少做,可能让你提前出现“老人味”

1、不爱

人到了中老年之后,身体就开始衰老了,身体的新陈代谢也变得慢了起来,皮肤容易出现皱纹和死皮,如果不爱卫生,皮肤产生的物质和死皮混合,再加上细菌的分解,很容易产生奇怪的气味,而越不注意卫生气味越大。

因此,50岁之后想要预防老人味的出现,最好要保持好个人的卫生,清除身体上的污垢和死皮,尤其是要清洗好头发、脖颈、耳后、腋下等容易藏垢纳污的地方,以免时间久了产生异味。还有平时要注意保持皮肤的干净和干燥,衣物要常洗,尤其是贴身衣物,很容易沾上带有气味的物质。

2、不注意饮食

很多人到了中老年之后,消化功能会出现下降,不能像年轻的时候是无忌惮的胡吃海塞了,而且最好是少吃肉食,多吃一些蔬菜,要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这样才有利于消化,有利于肠道的蠕动和健康,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口臭的发生。

我们在生活中应该也有这样的体会,那就是平时吃肉食多而蔬菜少的人,呼出的口气比较浑浊,而且也比较腥臭,排出的大便也是奇臭无比。但如果多吃点蔬菜,补充膳食纤维,促进消化和肠道蠕动,则能够减少这一现象的发生。

3、不注意口腔卫生

人年纪大了之后,牙齿健康相对容易出现问题,牙齿缝隙变大,容易留下食物残渣,并且唾液也可能会出现分泌减少的现象,这些都很容易导致细菌的滋生和食物残渣的腐败,从而使得口腔出现较大的异味,让人难受。

这时候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尤其是口腔的食物残渣的清理,是比较容易导致口臭的发生,并且也容易导致牙齿和口腔疾病的发生。

因此,不想出现难闻的气味,平时要多多刷牙,注意口腔的清洁和卫生,少吃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这类食物也会加重口腔异味。

4、吸烟

经常吸烟的人身上常常会有一种难闻的烟味,甚至吸烟比较严重的人身上散发的烟味挥之不去。当烟味和身体的气味一混合,可能会使得这气味更加的难闻。

不仅如此,吸烟对身体伤害比较大,吸烟时会吸入几十种致癌物质以及上千种化学成分,这些物质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并且随着年纪的增加,身体难以代谢排出这些有害物质,从而会伤害身体和器官,加速身体的衰老,加速老人味的发生。

5、不控制血糖

如果血糖过高,不注意控制或者控制不好的人,往往会使得他们的身体代谢出现问题,从而使得体内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速,会产生酮体,让身体发散出一种酸酸的烂苹果的味道。

血糖过高除了会让身体散发烂苹果味、气味难闻外,同时会伤害我们的血管、皮肤和神经,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平时要多注意控制自己的血糖。

6、不保护肾脏

我们的肾脏是维持体内液体环境正常的一个重要的器官,当我们的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往往体内的代谢废物排不出去,使得代谢废物在体内潴留,可能会使得身体会出现尿骚味,这是肾功能下降的表现

因此,平时要注意保护我们的肾脏,少吃高盐食物,少喝饮料,少憋尿,伤肾的药不要乱吃等等。保护好我们的肾脏,则能有利于维持体内环境的健康,有利于身体健康。

做好这5件事去掉老人味

1、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是多种天然抗氧化物的最佳来源,也是维生素的最佳来源。

抗氧化物能够帮助延缓衰老,减少自由基对人体健康造成的伤害。而维生素则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能够帮助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对人人的代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此,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天然抗氧化物和维生素,对身体健康有利,对去掉老人味有帮助。

2、勤洗澡,常换衣

前面说到不爱卫生则容易产生老人味,而勤洗澡,常换衣则就是最简单也是最直接去掉老人味的方法之一。

勤洗澡能够帮助洗去身上的污垢,洗去“2-壬烯醛”的物质,免得在皮肤上存留;常换衣则是因为衣服穿一段时间难免会沾染带有气味的物质,常换衣则能够避免这种情况。

3、常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常运动能够帮助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尤其是对延缓衰老有帮助。

产生老人味的原因之一就是新陈代谢缓慢,而运动则能够有效促进新陈代谢,减少皮肤表面的死皮情况,减少老人味物质的产生和附着。

4、定期体检

有些人出现老人味,可能是身体出现问题了,如、肾功能下降,肾衰竭等等,这些都会加速老人味的出现。

因此,做定期体检则有必要,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尤其是能够帮助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如果定期体检,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那么则能够延缓老人味的产生。

5、使用香水或者香皂

有些人本身体味就比较重,气味难以完全去除,这时候使用香水或者香皂就是最为有效的了,能够帮助掩盖身上的气味,还能够给自己身体带来香气,从而让自己不那么尴尬了。

来源:今日营养时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