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烟草公司最赚钱 但每年一百万人死亡

中国公司是的企业。

由于中国有全球数量最多的烟民,公司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企业,它赚的钱要大约20个阿里巴巴加起来才赶得上。在中国,每年约100万人因,约占全世界同类死亡的六分之一,大约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烟草,每天约死亡3000人。

依赖专卖权中国烟草最赚钱

陆媒《华尔街见闻》2月1日报道,中国有全世界数量最多的烟民,因此成为“中国最赚钱企业”和“全球最大香烟制造商”。

根据中国烟草官网公开信息,2018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1556亿元,同比增长3.69%。

也就是说,如果将“两桶油”、“四大行”、“BAT”2017年的相加,即中石油+中石化+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工行+中行+农行+建行=1.14万亿,才勉强超过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工商利税总额。大约20个阿里巴巴才能赶得上中国烟草总公司。

但是,中国烟草总公司至今都没有出现在世界500强企业的榜单当中,因为中国烟草行业自1982年以来一直实行专卖制度,它使得中国烟草总公司在经济中获得了特殊的垄断地位,不属于国际通行的“现代化企业”。

中国烟草总公司对专卖制度的依赖,从旗下从事国际业务的子公司中烟国际在近期申请上市文件中的一句话可以窥见端倪:“我们非常依赖国家专卖制度。这一制度的任何实质变化或废除,都将对我们的业务运营产生实质的不利影响。”

在2016年,中国烟草总公司在国内烟草市场的占有率已高达98%左右。

而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市占率与国际同行还有一定差距。2017年,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和帝国品牌这四家跨国烟草公司继续垄断了全球除中国以外约70%的卷烟市场。

烟草产业还是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柱。仅在2016年,卷烟产量超1000亿支的,就有云南、贵州、山东、江苏、广东、河南、安徽、湖南和湖北。特别是在云南,烟草税利在当地财政收入的占比约一半左右。

全球最大烟草消费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烟草公司2018年上缴财政总额10000.8亿元,而2018年中国全国税收收入156401亿元,全体国民上缴的个税13872亿元。但如此庞大的利税,真正的贡献者其实并不是烟草公司,而是中国的泱泱烟民。

中国是世界最大烟草消费国,是世界吸烟人口最多的国家,也世界受二手烟伤害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世界男性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有3亿多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者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中国的卷烟消费量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仅2009年的消费量就接近2.3万亿支,比世界其他四大烟草消费国(印度尼西亚、日本、俄罗斯联邦和美国)的总和还要多。

烟草导致中国每年100万人死亡

中国的烟草零售价相对较低,是导致烟民数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世卫组织称,2010年,中国最畅销烟草品牌的零售价为0.74美元(约5元人民币),而发达国家卷烟的平均费用要高很多。

中国烟民的烟草费用也出现下降趋势。世卫组织称,2000年,在中国购买100盒最廉价卷烟需花费人均年收入的近14%;2010年,购买同样数量卷烟的花费不到人均年收入的3%。

吸烟危害身体健康。在中国,烟草每年导致约100万人死亡,约占全世界同类死亡的六分之一。每年约有10万人死于二手烟。换言之,中国每30秒左右就有一人因使用烟草死亡,等于每天约死亡3000人。

最赚钱的中国企业都是国有企业

经济学家向松祚1月20日在一个演讲中说,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之一是中国企业根本不赚钱。中国最赚钱的公司,第一名中国烟草总公司,第二名是中国工商银行,都是国有企业。A股上市的1144家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全部的利润比不上一个半工商银行。

向松祚说,2017年的上市公司全部利润3.3万亿,上市的40家银行,加上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就这两个板块,拿走全部利润的三分之二。中国股市不行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企业不赚钱。

向松祚说,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在江苏工作很多年,他非常吃惊的发现,江苏尽管是数一数二的经济大省,但净利润超过10亿的企业,找不到几家,凤毛麟角。

向松祚说,净利润10亿人民币算个什么啊?但在A股里面,每年净利润能达到10亿的企业,能找到几个?

向松祚认为,中国经济下行的一大原因就是2018年出现了消灭私有制的各种杂音,这是最重要、最要命的原因,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遭受重创。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賀景田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