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想拖?白宫只给30天 美国不是要和盟国抢订单 中共政经交困 危机一触即发

总统川普推迟了加征关税期限,似乎为贸易协议增添一丝乐观气息。对于的拖延战术,高官明确只给30天。投资者则期待一份包含关键问题和核查机制的协议,否则美中关系依然会再度陷入紧张。在贸易战冲击下,中共内外交困,青海龙头国企债务危机一触即发,凸显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紧迫。美国教授谢田分析,川普要求中共改变经济结构,就是要求改变中共政治结构,隐含的意思是要求中共下台。

罗斯:3月“川习会”若不能达成协议将加征关税

法广2月26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5日表示,美中如果不能在3月佛罗里里达州“海湖庄园”的“川习会”达成最终协议,美方将继续原来的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提高关税的计划。

另据彭博社过去一周对29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即使美国总统川普延后对进口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北京最终仍难逃华府调高关税,这表明经济学家对美中在贸易政策方面大和解的信心偏低。

经济分析师艾米表示,我们预料美中可望在上半年达成协议,短期内可避免加征关税,但这种协议并不会带来重大改变,也无法消除对立,最终华府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投资者期待中共作出根本改变

《华尔街日报》2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川普推迟了上调对中共关税的最后期限,理由是美中贸易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他希望与中共国家主席会面,通过磋商达成一份全面协议。

报道认为,在放出如此多积极言论之后,如果中美双方现在还无法达成协议,将严重打击市场和企业信心。

报道说,如果协议强调让中共通过零散的进口以缩小双边贸易差距,而不真正改变中共的经济政策,这无异于从盟友手中抢夺中共,将美国对其他地方的出口转向中国,这对于美国的安全、国内工人或企业来说都不是好事。美国需要的是中共切实改变在知识产权、外商投资及补贴方面的不公平做法。

报道强调,关键的问题是:中共取消对外国企业在华成立合资公司的要求,取消对国企的补贴;修改法律以大幅提高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最低处罚;明显改善产品审批流程的透明度,并建立涉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仲裁机构的快速申诉机制。目前,艰难的监管审批过程,以及来自合资伙伴的压力,是导致外国公司知识产权流入中国企业的两个因素。

报道认为,如果中国希望相对不受限制地进入美国市场,就必须认真打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如果这些重大要求中至少有几项能包括在最终备忘录里,同时配有切实的执行措施,那么投资者才可以说,双方已经达成一项真正协议,中美关系的基础也更加牢固。否则的话,用不了多久,双方的经贸关系会再度陷入紧张,并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和市场。

谢田:“摸着石头过河”的下场会很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在一个中华民国的研讨会上分析,川普总统要求中共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这意味着什么?这实际上就是在要求改变中共的政治结构,这就是中共害怕贸易战的原因。他认为,要求中共改变政治结构,就是要求中国

谢田说,去年12月4日,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发表演讲,说“川普总统将建立一个由美国领导的、以民主支持的新的世界秩序。”

谢田说,《自由亚洲电台》网站上有一幅卡通,画习近平在“摸著石头过河”。但他不知道河里有漩涡,可能很快把他吞噬掉。

地方国企债务违约凸显系统性风险

在贸易战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形势越来越严峻,很可能演变为系统性危机。

继日前未能按期支付一笔海外美元债的利息之后,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投集团)在国内发行的2000万元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在2月24日到期,但未能按期兑付。

陆媒《上海证券报》2月26日报道称,在当地政府的干预下,青投集团已于2019年2月25日进行兑付。

标普2月26日发布报告,将青投集团主体和存量债券的评级从B+下调至CCC+,理由是“青投集团过去数月未能接续部分信托贷款和融资租赁资金,流动性显著恶化”。

然而,青投集团的债务警报并未解除。据该公司2018年中报,公司短期借款高达112亿,应付票据13.7亿,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债务76亿,应付利息2.8亿,应付债券66亿,长期借款136亿。公司短期可能触发违约的债务高达205亿,加上高度敏感的债券,规模高达271亿。而公司流动性资产只有100亿出头,其中33亿还是存货。也就是说,青投集团百亿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自由时报》报道认为,青投集团作为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和省级国有企业龙头,其债务危机出乎外界预料,让外界担忧中国系统风险上升。

来源: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