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的另一身份竟无人知!

中国,一提到“”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人们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可能就是刘欢“扎着马尾,缩着脖子,皱着眉头,满脸自我陶醉”的形象。

接着,耳边会条件反射似地环绕“大海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的背景音。

成名早,作品多。

唱《好汉歌》时,他长发飘飘,一身豪爽;唱《弯弯的月亮》时,他又满腹温柔,柔情似水。

刘欢的歌,同他的人一样——厚重优雅,滋味醇厚。

一些人知道,除了歌手,刘欢还有一个身份,是对外经贸大学教西方史的老师。

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在成为歌手前,还曾说过四年相声,差一点被相声大师常宝华收做徒弟。

1963年,刘欢出生在天津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老师。

刘欢从小就表现出极高的艺术天赋。

5岁时,他先是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拉二胡,后来又跟同学戴志诚组成了相声组合,上台演出

刘欢当捧哏,不到八岁的他站在舞台上,不慌也不忙,包袱抖得一个比一个响,乐地坐在观众席上看的常宝华,哈哈大笑。

演出结束后,常宝华在后台找到刘欢和戴志诚,想要收他们两个为徒。

但因为刘欢的父母不想让他走相声这条路,常宝华这才作罢。

在相声道路上的浅尝辄止,并没有阻挡住刘欢对艺术的热爱。

上大学时,刘欢因为偶然间目睹同学用钢琴弹奏了一曲肖邦的《蝴蝶》,当行云流水般的音符钻进他的耳膜,不仅又一次激起了他对艺术的热爱,也开始了他与音乐长达四十年的缠绵。

他买来五线谱的教材,一点点自学;又去琴行买了把吉他,对着吉他上的教程自己练和弦。不到两个月,他就成了学校里吉他弹得最好的人。

因为嗓音条件好,再加上会弹吉他,刘欢成了校园里的风云人物,无论哪个系有晚会,都会请刘欢去唱两首歌。

1986年,中央做了个叫《电影世界》的节目,需要一个既能唱法语,也会唱英文的歌手。刘欢有幸被选中,在央视接连录了《乡村摇滚》、《我的路》等几首法语民歌。

好酒不怕巷子深。

没过多久,《雪城》的导演也找到刘欢,想让他演唱电视剧的主题曲《心中的太阳》。

这首颇具北方风情的民歌,一经刘欢悠扬婉转的嗓音唱出,就传遍了大江南北,还让刘欢成了那个时代炙手可热的歌星。

成名后的刘欢演出邀约剧增,他不得不专门买了个台历,在台历上用笔,记下自己每天的行程。

1987年11月26日。

同往常一样,刘欢翻开台历上的行程表,计划与湖南电视台的主持人相约,筹备湖南电视台的元旦晚会。

却没想到,此次一见,让“1987年11月26日”成了刘欢今后铭记一生的日子。

见到大明星刘欢的卢璐,毫不怯场。她大方地伸出手自我介绍:“你好,我叫卢璐。”

刘欢看着眼前这个开朗外向,活泼可爱的女孩,瞬间陷入爱河,无法自拔。

演出结束后,刘欢邀请卢璐一同去张家界游玩,卢璐丝毫不隐藏对刘欢才华的钦佩,而刘欢也掩饰不住自己对卢璐的喜欢。

在两人相识的第九天,神经大条的刘欢忽然开口问卢璐:“你想什么时候?我们结婚吧!”

一直对刘欢心存爱意的卢璐,听到刘欢的表白,竟忍不住哭了出来。

有一种幸福叫,你爱的人,刚好也爱着你。

被幸福冲昏头的刘欢,却干了件糗事。

决定结婚领那天,北京下了暴雨,刘欢不舍得卢璐被雨淋,没结婚经验的他竟让卢璐一个人呆在家,他自己骑着自行车,披着雨衣去民政局办结婚证。

看着独自来民政局办结婚的刘欢,办证的大妈傻了眼。

“你一个人跟谁结婚啊?”

决定在一起后,两人就领了个结婚证,没办婚礼,也没度蜜月,但这依然不妨碍他把卢璐宠成小公主。

刘欢喜欢做饭,甚至觉得做家务是种享受,热爱美食的他就天天变着法儿地给卢璐做好吃的;卢璐喜欢溜达,但刘欢碍于明星的身份走到哪里都有人簇拥,为了陪妻子逛街,刘欢带着卢璐前往人烟稀少的小岛,一住就是一个月。

1992年,刘欢与卢璐的孩子出生,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刘欢却毫不犹豫地决定推掉大量商演,更好地陪伴家人。

他还给自己列了个规矩:

一年只唱两首主题曲,只参加两次颁奖晚会,其他时间都用来搞教学,陪家人。

卢璐曾经写了一本自传,她在书里说:刘欢太懒了,懒得演出,懒得走路,懒得会客,但他爱家人时,却一点都不懒。

为了表达对妻子的爱,刘欢还专门为妻子写了一首歌,歌名叫《璐璐》。

在歌里,他唱:

璐璐你是否还记的我们的小屋

推开门风吹进到窗户

璐璐是谁在窗外面画了棵大杨树

又是风又是雨从不枯

2013年,相恋25年的两人在希腊补办了婚礼,迎着徐徐海风,挽着心爱的人,沐浴着清晨的阳光。

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爱情的样子。

比起对待妻子的用心,刘欢对自己的事业却完全是另一幅模样。

不光不愿意商演,还不愿意参加节目,平日里,他只想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教教课,看看书。有灵感时,就写写歌。没灵感时,就遛遛弯。

作为音乐老师与音乐人的刘欢,却直言:音乐真的没什么用。

因为刘欢觉得,音乐无法避免战争,也无力治愈伤病,有太多深处战争漩涡里的人们需要被解救。

但他又话锋一转,“音乐也有用,因为它可以让你开心,让你自信,让你觉得生活有意义。”

刘欢一直致力于对的保护,为了让音乐创作者有更好的发展环境,从不参加综艺的刘欢却破天荒地参加了《好声音》,仅仅因为《好声音》节目组答应他将成立华乐成盟,保护原创音乐。

最近,年仅六十岁的刘欢,又现身《歌手》,为传统流行音乐加入现代rap元素,让《好汉歌》都有了动感。

他不怕被遗忘,不怕被超越,不怕被比较,他怕的是中国乐坛后继无人,不再有好作品。

刘欢对音乐的态度,像极了对待爱情,孜孜不倦,生生不息,热爱永恒。

不图名,不图利,自由自在做音乐,刘欢是真正的乐者,我向乐者致敬。

来源:未名新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