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剥夺李克强话语权?"黑仔强"是替他背黑锅 毒食堂凸显中产穷人一个命

港媒撰文分析中共总理已被剥夺,两会时大陆发生的成都七中黑心事件在打李克强的脸,在一党专政的中国,连教育、医疗都成了掠夺财富的工具。阿波罗网评论员分析李克强的前两任总理的权。港媒和评论员都分析,堂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推行的“闷声发大财”有很大关系。独立评论人士表示,毒食堂事件凸显出,消费升级带来阶级的安全升级是错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满华对此事件的报告提出一个关键性疑点:送检的食品是何时取样的?‌‌但言论被封杀。

和温家宝不同?李克强已被剥夺话语权了吗?

香港苹果日报3月16日刊发李平的评论文章说,中共总理李克强多了网络时代的印记,又显得小心翼翼,与其最弱势总理的地位相符。其前任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大谈普世价值、政治改革不同,李克强在这方面已经被剥夺了话语权。虽然他是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但深改委是党务机构、主任是,可以说,改革归党管,不归政府管,以致李克强所谓加强政府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都成为咒语,往往言犹在耳,就爆发负面事件。

阿波罗网评论员王笃然表示,李克强是比温家宝、朱镕基的话语权少;但是朱镕基执行的是江泽民的经济路线,自然有话语权;温家宝貌似有话语权,可以讲,但是没有办法落实,温家宝曾多次呼吁政治改革,也没有后续行动,是因为连胡锦涛都被江泽民架空了。

成都七中毒食堂与闷声发大财

李平的评论文章还说,李克强在两会后的记者会上说了一句让人又爱又怕的话:"政府要坚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以实际行动、具体举措让改革成果不断显现。"往好的一面看,这可以是政治改革、民主化的替代词;往坏的一面看,这是对市场、法治问题恶化的忧虑。"两会"期间爆发的武汉学生失去高考资格、成都七中黑心饭堂事件,正是这类问题的典型,也难怪香港网民称李克强是"黑仔强"。

阿波罗网报道,"黑仔"是广东话,是说一个人运气不佳、倒霉。

李克强曾说,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但今年"两会"期间的两宗校园事件,无疑狠狠地掴了他两巴掌。3月11日,湖北武汉天门职业学院数百名学生上街游行,抗议被骗入读三年,竟没学籍没资格参加技能高考,结果还遭公安暴力镇压。3月13日,四川成都七中饭堂被揭发使用发霉腐烂食物给学生食用后,家长到学校抗议,又被公安喷辣椒水驱散。

此评论文章说,在一党专政、权贵至上的中国,市场化不是公平、开放的竞争,而是连教育、医疗都成了掠夺财富的工具,法治化不是维护平等、自由的人权,而是让执法、司法成了官官相护、欺压弱势的工具。在武汉、成都的校园事件后,李克强还能在记者会上对市场化、法治化侃侃而谈,"黑仔强"恐怕不只是运气差,还可能是心黑,让人害怕中共再继续如此市场化、法治化,权力继续如此在党的阳光下运行,人民的苦难何处是尽头?

2002年《争鸣》杂志刊登《江泽民上台十三年干了什么?》的专题评论文章说,江泽民执政时期,用了很多的手法,一个是政治专制,一个是纵容腐败,一个是闷声发大财,要求官员对党忠心,所谓忠心就是利益均在,腐败均在,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同舟共济”,不否定政权,也就是用腐败的方式维持政权,结果使中共官场的腐败一发不可收拾,达到了深重的地步。

《争鸣》杂志评论指出,江泽民以腐败治国,中共在江泽民掌权后出现腐败泛滥现象。江泽民以纵容中共官员们贪腐来换取他们政治上的支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导致教育乱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共的教育产业化、商业化,让原本教书育人的职业被扭曲得充满铜臭味。教育产业化名为“鼓励创业”,实质上造成很多利益冲突的角力。在一个以权谋私的氛围之中,很多腐败的恶习也随之延伸到教育界,败坏了中国的教育。

文昭:消费升级带来安全升级是种错觉

独立评论人士文昭3月15日在他的自媒体上分析表示,黑心食堂事件凸显出,消费升级带来安全升级是种错觉,并且早就该破灭了。

安全是和你的财富提升相关的——这个理解不能算全错,如果你的财富达到马云、王健林的程度,你喝的水都可以是从国外进口的,那当然可以确保安全,但对于城市中产来说却是错了。

消费升级带来安全升级是一种虚构的错觉,你有决定消费投向的能力不假,你可以决定买谁的不买谁的,但因为缺了另一项重要的东西:就是真实的问责能力,实际上还是没有安全。被黑心商家坑了,谁问责呢?当然是消费者先提出投诉,但最终实施惩罚的是谁,其实是公权力。对黑心商家罚款、强制关停的执行者是政府或司法机构。所以消费者其实是通过公权力来问责。你无法让公权力按你的意志来行事,其实就是无法问责。

中国就这么特殊,宏观上社会监督机制缺位,民众对公权力没有问责能力;在消费活动中,其实消费者也就没有办法依赖公权力对商家问责。在资讯高度不透明的环境里,会出现一种逆向的机制。

最终于是出现了问责倒置,追究的不是干坏事的人,而是那些揭露出坏事的人。

从2015年天津大爆炸,滨海新区业主受到波及;去年高收费红黄蓝幼儿园里孩子被性侵,中国较高收入的城市中产、哪怕是比他们更高一等级的精英,处境也和韭菜一样。

霉变食物符食安标准遗漏一关键点

成都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15日公布七中实验学校的食堂食材检测结果通报,结果再次引来舆论沸腾。官方检测结果称: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满华在微博上指出,通报没说明一关键点,就是送检的食品是何时取样的?‌‌“其实如要做假,夜里几小时就足够了(换新鲜、合格的)。应该排除专门准备送检样品的可能。否则就难以消除疑虑。‌‌”

陈满华教授还贴出一张对话截图,对话一方称,有朋友打电话问四川源坤国科质量检验中心主任,问发霉、变质的食物怎么会检测这些无关的指标,结果对方解释说‌‌“是按照委托方要求检验哪些指标,他们就检测哪些指标‌‌”。

这类官方通报一公布,也伴随着审查。陈满华教授的相关贴文已从微博上消失。头条新闻官方微博下的相关新闻里,3392条留言已全被屏蔽。

一些网友将此事与2017年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惊传虐待、猥亵幼儿事件相联结,指官方结果都是变成‌‌“家长撒谎‌‌”。

阿波罗网孙瑞后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