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川普步步紧逼 习步步为营 中国经济将一路跌至2% 外汇盈余年跌70%临拐点

中国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英国经济机构预测的经济增长可能在未来十年急跌至2%。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指,中国是党政运行的国家,三个方面居高不下。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收窄70%,今年2月贸易逆差高达150亿。美媒评论文章指,中美贸易谈判步步紧逼,步步为营。此外,四个直辖市之一的去年增仅6%,中共官方指薄熙来和孙政才的后遗症爆发。

川普步步紧逼,习近平步步为营

美国之音文章称,川习会由原计划可能于3月底举行推迟到4月底、直到现在的6月,凸显双方谈判进程的艰辛。川普对习近平步步紧逼的态势十分明显。而中方舆论保持低调,习近平步步为营,既不轻易让步,又不愿让谈判破裂。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表示,美国是个开放的社会,所以内部对贸易谈判问题有不同声音很正常。

从最近的情况来看,不管是鹰派莱特希泽还是鸽派姆努钦的讲话,内容上并没太大差别,只是口气、态度和侧重点上的不同。而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对形势的估计有所不同。

一派认为,中方已作出若干让步,希望对方让步更多不现实。现已到签协议的时候,不签只会徒增自己的损耗。

另一派认为中方在贸易战压力下还有可能作更多让步,因此不该现在就签协议。这当中牵涉到的是对中国能否让步更多的估计。

胡平指出,中国是个专制政府,它可以轻易地把贸易战中承受的损失转嫁到老百姓头上;老百姓缺少向政府施压迫使政府作改变的能力。

所以尽管贸易战导致蒙受很大损失,但习本人很扛得住,他就是不改。过去一年中,习近平某些方面作出的变化确实就是贸易战之下施压而引起的。

中国江苏省连云港,一名工人在工厂里加工传动部件。

凯投宏观:中国GDP未来十年进一步下滑至2%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两度提到,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所以他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定在6.0%至6.5%的「区间」。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英国经济谘询机构凯投宏观的报告指,中国经济将告别高增速时代,未来十年进一步下滑至2%水平,但中国经济增长要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前预测约5%至6%,逐步降至2%仍有漫漫长路。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面临多重风险,包括债务问题、劳动力下降及生产力引擎越来越弱。凯投宏观高级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会议亦提到,中国债务问题仍然令人忧虑。不良贷款导致大陆企业及家庭债务持续攀升,虽然官方试图控制,但直至目前为止,成效不彰。

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周一(18日)对本台指,英国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研究比较实际,对全球经济的把握亦较准确,一旦中国的经济增长真的在未来十年跌至2%,相信是一个最危难的时期。他又认为,中国的经济成本高,其中有几个因素。

巩胜利说:中国是一个党政运行的国家,国家运行的人民必须的水、电、煤成本高,国有企业垄断,包括银行、电话、互联网,也是全球最高的成本之一,第三个现象就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工业成本高。

另一大陆经济学者盛洪认为,中国未来十年的经济状况要视乎当局实施的政策是否恰当,但目前仍难以预测。

盛洪说:有一条路是正确的,如果落实正确恰当的话,(中国经济增长)肯定不会降到那么低,但是你(外界)无法保证,政府走的政策是对,政府走的路是不对,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其实不能预测。

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收窄70%,2月贸易逆差高达150亿美元

中国国家局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结售汇从上月的顺差转为逆差150亿美元,但外汇局称主要是春节因素导致波动较大。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对世界的出口大于进口,在过去25年来一直保持经常账户盈余(简单地说,是贸易差额和跨境投资收益之和)。但去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收窄70%至491亿美元,仅占GDP的0.4%。

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学家预测,中国在2019年可能会出现1993年以来首次年度经常账户逆差。

在中国出口商遭遇贸易战等阻力之际,中国消费者从海外购买了更多商品。服务贸易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出境旅游的增长。2018年,中国旅游业创下破纪录的2400亿美元赤字。

更深层次的力量也在发挥作用。中国人口老龄化导致国民储蓄率进一步下降,因为更多的退休人员将储蓄取出来,总体消费水平增加,这将对进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劳动力数量下降造成劳动力成本提升,将削弱一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赤字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支出大于收入。如果中国的国民储蓄率正在下降,将不得不吸引更多外国资本来满足要求。世界银行估计,从2019年到2020年,中国的资金缺口最初将在500亿至900亿美元之间,但到2020年将逐步扩大至2000亿美元。

许多外国投资者质疑中国市场的流动性,即他们能否做到将资金随时撤出中国,这一不确定性将影响他们的投资决定。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的经济学家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可能欢迎资本流入,但在资本流出方面,情况正好相反。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改变。”

薄孙后遗症,重庆GDP年增仅6%

自由亚洲电台综合媒体周日(17日)报道指,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孙政才主政时代,重庆GDP曾连续保持两位数高增长,但自陈敏尔担任市委书记后,重庆GDP去年仅增长6%,令外界关注。

大陆媒体《中国新闻周刊》周一发文指,重庆GDP增速趋缓,与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打压民营经济,孙政才懒政怠政有关。

报道引述多名受访者表示,重庆GDP下调,历史原因包括:薄熙来与前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主政重庆时打压民营经济、孙政才主政时亦不重视民营经济。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指,薄孙留下的一些后遗症至今有所显现,不利于招商引资。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