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朱镕基爱将批习近平被贬? 他还红口白牙地为党狡辩 但中共在华府已无盟友?

秘书、前财政部长,转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近两年半后被免职。外界将楼继伟丢官和他最近批评“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言论联系起来。楼继伟的言论甚至与讲话相左。但楼继伟也红口白牙地对政府狡辩说中共不干预企业。虽然美中达成贸易协议越来越近,但美国政商两界人士对中美关系前景并不乐观。美国专家认为,中共在已无,美中关系恐“回不去了”!美国商会调查显示,在的美企仅有33%对前景持乐观态度,大幅低于2009年金融风暴时。

4月4日中国人社部发布国务院消息,“免去楼继伟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职务”,由刘伟接任,此外也免去了刘伟的财政部副部长职务。

2013年3月,楼继伟被任命为中国财政部长,2016年11月就转任社保基金理事长。《日经新闻》说,据报道他为此而愤怒。

在中国两会期间,江系旗下香港英文南华早报采访了楼继伟,他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负面影响为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且中国制造2025说的天花烂坠,但事实上几乎无所成。”

楼继伟接着还指出:“政府可能希望尖端产业的发展,但这些产业发展变化过快而不可预测。政府低估不可预测性是不可行的。”

朝鲜日报报道说,多家外媒关注他的这些言论并解释为,中美贸易战的过程中,在中国高层内部对习近平的国家政策频频发表意见。

《日经新闻》4月5日发表英文报道《中国免去改革派一官员职务,他曾指“中国制造2025”浪费》。报道说,这是北京在经济问题上对异议的容忍度减少的迹象。

《日经新闻》表示,楼继伟担任社保基金理事长不到两年半,比前任短得多,他的前任通常干四五年。而刘伟的接班也不寻常,因为这个职务需要内阁级别的经验。

在北京的一位外交官认为楼继伟的上述言论触发了他的离职。关于政治敏感议题的这番抨击可能激怒了政府内部许多支持“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人。

楼继伟的5位前任有4个前财政部长,一个前央行行长。刘伟是第一个出任此职务的副部长。

网友“LifetimeUSCN”评论,从楼继伟身上,可以看到中共改革派的局限性。楼继伟是朱镕基秘书出身,从财长退休后说过两句话震惊世界:

1)他认为中国养老金入不敷出,建议国有企业资产注入养老基金。

2)他反对“2025中国制造”,认为是花架子。

但是,他更有名的言论是对美国政府狡辩:钢铁过剩与中国政府无关,政府早就不干预企业了。

楼继伟的敢言还不至于以上的报道。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左)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楼继伟敢和习近平较劲

美国之音报道,今年2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楼继伟指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缺乏市场化改革精神,已经沦为“行政运动式”。

他还批评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错误做法和过左言论说,“党的作用代替公司的决策,对民营企业的信心影响很大”。

“实际金融自己的加杠杆是2012年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以后综合经营造成的,我觉得这是失误的,现在造成了重大的金融风险。”

在2018年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朱镕基的爱将楼继伟说,“面对今天的金融乱象,我不禁感佩朱镕基同志当年的英明预见!”

楼继伟主张扩大农产品进口。他说:“价格放开之后,资源配置的结果,必然是粮食生产减少。其实不必过分担忧,适度进口就行了。”

但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

中共在华府已无盟友;贸易战后美中关系恐“回不去了”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商会(USCC)调查显示,在中国的美企仅有33%对前景持乐观态度,低于2009年金融风暴时的58%。

中共在2000年初期准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曾向美国前总统布希承诺改革体制,不过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专家甘斯德(Scott Kennedy)指出,自从2009年金融风暴后,中共开始致力于自主创新、排斥外国企业及增加军备,甚至部份中国人士认为金融风暴已证明美国的失败,而在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美中之间的同盟关系已“基本上消失了”。

民主党参议员华纳(Mark Warner)表示,虽然对川普与盟友间的关系感到不满,但是与中共的关系“绝不能像早前那样一直持续下去”。

甘斯德则指出,他常跟中共官员强调,华府对中共强硬的态度会比川普政府“更持久”,而部份中共官员存有美国复辟冷战的思想,至于习近平也很强硬,曾表示要为“长期敌意”作准备。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