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寒冬之下 从刘强东到王小川 今年的CEO们咋都上了火?

作者:猪九诫

2019的这个春天,天气很冷,人心却很热。在这个上火的季节,圈的CEO们也纷纷变得易怒、暴躁,甚至有不少性格温和的企业家也开始跳脚大骂起来。

比如最近几天,"老实人"就不再快递小哥当兄弟了,而是选择了降薪+劝退,三连操作直接给了兄弟们咣当一巴掌。

除了东,还有很多知名的CEO也纷纷变脸,例如"雷布斯"怒怼友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王兴怒怼马云“不诚信”,王小川怒怼“不干就滚”……

这些CEO们都怎么了?他们究竟是真的被现实给逼到了这个地步,还是暴露了自己原有的本性?这是一个问题。

01那些上火的CEO们

都说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不到时节,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面前坐着一个什么样的CEO。

自从明尼苏达州性侵事件发生以后,刘强东已经变得低调了许多,但是藏于幕后的东哥,却依旧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怒气。

最近几天,不仅取消了十几万快递员的底薪,而且传闻还将裁员上万人,刘强东本人也身陷婚变泥沼。尽管京东方面多次矢口否认,但是却一次比一次没有底气,对于一些不算大的负面,甚至已经没有解释的动力。

更加让我们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嗖嗖凉意的,是东哥的愤怒。

例如最近那一封三不要的邮件,京东直接宣布清理那些不能拼、绩效差和性价比低的人。还有网友爆料称,在劝退中层高管的时候,京东连会议室前后门都站着安保。

真生气的刘强东,看起来一点也不好惹。

依稀还记得,当年的刘强东可是把所有的员工都当兄弟,还发誓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我想很多京东快递小哥恐怕也是今天才明白,他口中的兄弟两个字,到底能值几个钱。

除了刘强东,雷军也很火大。

去年的时候,雷军还在发布会上高喊着“要把朋友变得多多的,把敌人变得少少的”。今年一下子就变成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自己上还不算,雷军还将小米的高管全都包装成了KOL天团,每天在微博怼天怼地怼空气,甚至跑到友商的微博下面去引战,画风独特到我们压根儿看不懂。

不过好在,雷军暂时还没愤怒到想裁员。但是却苦了小米的一众友商,如今和雷军过手,感觉越来越像是和泼妇吵架。

当然,王兴和王小川也不示弱,这两位也是火大到了口不择言的地步。

前几天王兴怒怼了一波马云的“不诚信”,并表示这损害了中国商界领袖在全球的声誉,一度引起争议。而在此之前,美团也一改此前疯狂烧钱补贴的态度,开始强迫外卖商家二选一,并大幅提高了商家的抽成。

这就是所谓的,生起气来,先拿衣食父母开刀。然而王兴却没想过,别人之所以愿意在美团上面点外卖,到底是因为平台还是因为商家?

和其他CEO那种隔着屏幕的怒气相比,王小川的愤怒来得更加直接。

前几天王小川直接公开回应脉脉匿名吐槽的员工:“不认同公司制度的人,要么适应,要么反馈建议努力帮助公司提升改进。跑出来嚼舌头,算啥?有种就赶快滚”。

听见了吗,一个政协委员让你赶紧滚。

后来面对争议,他却在微博分享了多个离职员工夸奖搜狗工作氛围和人文关怀的回复,那感觉就像“虽然你们都不喜欢我,但我肯定没有错”。

你看看这世界,有时候就是活在梦里,歌舞升平。

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位,今年的CEO们还有赶着过年前裁员好省下年终奖的、把年会开成鸿门宴的、开始严查考勤要求996的、变相清退中层员工搞提前退休的……

作为公司领导人,一个CEO的言行往往代表了企业的气质,为什么这些以往文质彬彬的CEO们忽然都从好好先生变得凶神恶煞?

其实很多时候,个体的言行不过是行业大势的一个微小缩影。在火山喷发之前,火山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岩浆本身蕴藏的力量。一旦岩浆的力量积聚到了一定程度,这个口不喷发,下一个口也会喷发。

02上火背后的秘密

2019年不是一个轻松的年份,用一句过时的话来说,叫做资本寒冬。寒冬之下,互联网行业正在进入零和博弈的时代,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面对的都是你死我活的竞争。

所以那些CEO们为什么纷纷变脸开始上火了?因为要打仗。

先从业务上来说。但凡寒冬,最先冻死的,肯定是那些穿得不够厚的人。

企业的衣服是什么?当然是钱,或者说现金流,有了现金流,你才能持续经营。而作为商业企业领袖,这些上火的CEO们存在的共同问题在于:不会赚钱。

例如一直亏损的京东和美团,前者在电商这条路跑了十几年了,还是没跑通,依旧陷于亏损的泥潭;后者则是靠着烧钱在不断跨界搞无序扩张,如今除了外卖这个大累赘,却也没能搞出点能看的新花样。

再比如一直长不大的小米和搜狗,前者成立了九年却仍未解决供货问题,现在还在被骂饥饿营销,友商成立一个子品牌,自家的旗舰销量就能被秒杀;而一直号称小而美的搜狗,今年营收才第一次突破了10亿美元,净利润依旧不到1亿美元,除了输入法以外,几乎找不到其余的可想象空间。

不会赚钱,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就是最致命的缺陷。尤其是那些还不能实现盈利的公司,未来进一步扩张的空间将会被进一步压缩。

其次,从行业大势上来说,2019也是非常憋屈的一年。

比如电商。2018年以来,整个电商行业的想象空间已经变得很小,拼多多模式的兴起,意味着可供挖掘高净值人群几乎已经不存在,未来大家要竞争的,除了存量市场,就是潜力更低的低消费人群。

再比如文娱。如今各大互联网厂商之间对于时间的争夺,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而头条系的崛起,以及抖音快手的下沉,意味着流量的成本已经越发高昂,就连以前一直为大厂所不屑的低端流量也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

不管是电商、流量还是线下零售,最终买单的其实都是我们这样的普通消费者。但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如今大部分个体的消费能力都已经被完全透支。

随着国内储蓄率的不断降低,以及信用消费的兴起,人们手里的钱越来越少,欠下的债却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整体的消费水平很难再出现爆发式增长。

最后再说管理思维。在有的CEO眼中,越是寒冬时节,越要笼络人心,毕竟人心散了,队伍也就不好带了。但是在有的CEO眼中,却觉得越是寒冬时节,越是要弱枝强干,保留核心优势,哪怕为此可能众叛亲离,遭万人唾弃。

总而言之,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零和博弈的时代,而这或许也是CEO们纷纷发飙的原因。但是不管怎样,即使是裁员变脸,也得参照一个基本法。可是某些CEO一被逼急了,却开始倒打一耙,反过来找员工的茬儿,这却多少有些不堪。

毕竟,素质也是个大问题。

03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人在上火的时候,不仅脑袋容易短路,而且容易暴露本性。但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明明是CEO自己作死,往往跟着遭殃的却是其关联的群。

比如说,刘强东一边喊着把快递员当兄弟,一边却把兄弟当棒槌,卖了你还要你帮它数钱,倒霉的是底层员工;王兴明明是自己办企业办不下去,所以就要搞二选一自绝门户,遭殃的是外卖商家。

而小米,自家的供货还是个大问题,就迫不及待要碰瓷到处骂街,最后坑的还是米粉;至于搜狗,好好做输入法就行了,非要出来骂人败好感,逼走的则是用户。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CEO也是普通人,但是演技却比普通人要技高一筹,往往只有被现实逼一把,才会暴露出自己原本的德行。也只有这个时候你才会发现,某些人的嘴脸,在没有抹着蜜糖的时候原来一点也不可爱。

纵然,现在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要想渡过难关就得同心同力,即使有的企业确实需要裁员,只要做好善后工作咱们也可以理解。

然而某些CEO却老是抱着一副你吃亏你活该的态度,变着法子恶心大众恶心员工,仿佛你给他打工是占了他多大便宜。

一直以来,国内的企业都非常喜欢宣传狼性文化。然而很多人CEO喜欢宣扬的狼性文化,其实说白了都是在养狗——又要起得早,又要你听话,而且还不能瞎叫唤。

不过话说回来,某些企业家,确实只是浪头上的鲤鱼、风口上的猪,因为曾经热钱来得太快所以便开始忘乎所以。

但是如今这个时代,大家都说机会与挑战并存,机会只留给真正有准备的人,但挑战却已经要拖垮了风口上的猪。互联网的你死我活,其实就是你我命运的倒影。

可怜的是,你我终究只是蝼蚁之辈,有时候天上掉下来一头猪,都能被砸死。

来源:IT爆料汇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