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北京掩盖美中贸易战重创后果

中美以来,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打算,或正在试图把产业链迁出中国。(AP/资料图)

近日,俄罗斯主流媒体纷纷引述专家分析,在试图利用美化数据,掩盖战给中国带来

俄罗斯《报纸》报在4月8日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新苏联?中国也在贸易战中受重创》。文章说,即使试图利用数据掩盖真实经济状况,北京公布的2018年官方数据也承认,爆发后,其经济增长放缓到6.6%,这是过去28年来的最低数字。

文章说,俄罗斯专家引用的一些指标表明,中国的经济实际放缓速度可能远高于其公布的官方数字。官方美化数据的目的,是为了掩盖其经济衰退的真实速度。

俄罗斯最大私人银行“Bank Otkritie”的专家举例说,衡量中国经济动态的一个关键指标是固定资产投资量,它对中国GDP数据的影响非常大。在2018年,居中国GDP中的份额约为32%。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将这些投资分为两个指标:私人和公共(国有企业和国家控制的公司)投资。

俄罗斯Otkrytie银行的专家说,中国官方的私人投资增长率数据中,水分很大:“在2018年12月计算的私人投资的增长率为3.3%,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为8.7%。今年2月的计算结果为-0.1%,而官方公布的增长率为7.5%”。

在另一篇题目为《中国-纸龙》的评论文章中,俄罗斯专家也对此观点佐证说,中国的私人投资很多都与进口机器和设备有关,而“从2018年秋季开始,出口到中国的机械设备数量显著下降,到12月份就进入负数区域。如果说从美国进口机械设备数量减少可以归因于美中贸易战,那么从其他国家进口机械设备数量也大幅下降,显然有其经济原因。”

俄《报纸》报的文章还举例说,另一个中国经济急剧恶化的迹象就是,从2018年秋季开始,中国的汽车销量急剧下降。这不是从6.9%降到6.6%的经济放缓数据能够解释的。

此外,俄罗斯专家还从中国的失业率、固定资产投资、污染控制对经济的影响等各方面进行了分析。

在文章的最后,俄罗斯投资公司“Univer Capital”的专家阿列克谢?安东诺夫总结说:“除了对外贸易伙伴公布的数据外,关于中国经济的一切数据均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但该局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它直接隶属于国务院,实际上就是属于中国。”

“Univer Capital”公司的首席策略师德米特里?亚历山德罗夫也对此问题表示,最近已经有报道透露,北京已向媒体编辑发出非常严格的指示,说明了哪些统计数据不应该在报道中被提及。

他还评论说,众所周知,中国城市乡镇的债务总额可能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如果算上这一点,怎么可能会有亮丽的经济数据。

与此同时,一些俄罗斯专家还对美中贸易战的结果预测说,北京方面已改变不了败局。

俄罗斯著名政治评论人士米哈伊尔?哈金对此评论说:“美中贸易战,正在改变中国为美国生产廉价商品的贸易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讲,该模式的改变就是中国失败的表现。中国必败的结局已经不可改变,唯一还在磋商的是中方失败和妥协让步的幅度会有多大。”

他还评论说,中国已经连续取消了进口美国汽车的关税并大量进口美国大豆,这些措施就是在妥协和让步。但目前的情况显示,这还不是北京败退的终点。

记者:刘新宇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