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突然大跌 一个重要数据引发的出逃!

作者:黄生

昨天,中国出现了大跌,几乎所有个股一片惨跌。

大盘跌破了3200点,题材股全面沦陷,蓝筹股全线大跌,连过去一直暴涨的白酒股,也严重下挫。

只有之前几家券商发布看空报告时候,股市才迎来大跌,这次却是在毫无先兆的情况下出现大跌,值得大家思考。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下跌呢?最重要的是一个数据的出现,这个数据改变了,也改变了多头情绪,引发了股市的下跌。

这就是昨天公布的CPI数据,今年3月的CPI同比增长2.3%,创下了五个月新高,而且是四个月来第一次回到2%的上方。

这意味着3月份的数据出现了跳涨,让市场绷紧了神经,因为通胀数据继续上升,那么放松的预期就没有了。

过去新年前,通胀数据会上升,但随着新年结束,通胀会逐渐回落,但是今年三月通胀数据却大幅度上升,这让人非常吃惊。

出现3月通胀数据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之前出现了严重的非洲猪瘟,导致了大家都不敢吃猪肉。

大家不敢吃猪肉,猪肉供应过剩,价格就下跌,连续下跌了25个月,这就使得CPI数据一路走低。

因为猪肉在中国的CPI数据中权重很大,猪肉价格的涨跌,对CPI的影响很大,猪肉价格下跌,CPI往往就下跌。

但是到了3月份,随着大家对非洲猪瘟的担心逐渐减小,对猪肉的需求逐渐增加,猪肉价格出现了大涨,涨幅达到了5.1%。

这样一来,就带动了三月份CPI的大涨,要知道CPI数据如此重要,是任何国家制订货币政策最重要的依据。

日本、欧洲、美国一直追求通胀数据达到2%,这么多年来就是一直无法达到这个目的,使得这些国家退出货币宽松的政策一直过于缓慢。

美国无法等到通胀达到2%,就开始启动了加息,而且加息了九次,可见通胀达到2%的威力。

现在中国通胀为2.3%,这意味着中国不可能降息,短期内也不会降准,因为降息、降准会进一步推升通胀。

而之前,很多券商研究报告都预测中国会进一步放松货币,很多研究报告更是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即。

一些券商研究报告还认为中国应该降息,而且需要大幅度降息,这些言论对市场起到了很大的预期作用。

也就是预期中国会继续放松货币来刺激经济,这样也直接利好中国股市,让股市继续上涨。

现在好了,通胀大幅度上升,降息、降准的最重要依据就不存在了,因为通胀达到2.3%,从理论上讲,应该要收紧货币,而不是放松货币。

正是因为降准、降息的宽松预期被昨天的CPI数据给击毁了,这让市场预期的货币放松就落空了。

于是,股市开始了下跌,蓝筹股大跌,投机股大跌,这就是预期落空带来的后果,也是CPI这个重要数据导致的股市大跌。

其实,这段时间,可以看出在收紧,而且是持续在收紧,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很明显。

1、中国已经连续16天停止了投放货币。

公开市场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地方,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调节流动性最重要的市场。

过去要投放流动性,就通过逆回购进行投放,补充市场的短期资金,让市场不会流动性紧张,有时还通过借贷便利投放流动性。

但是过去16个交易日,中国都没有通过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那么市场会逐渐开始感受到流动性正在收紧。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流动性的逐渐收紧,也会传导到中国股市,春节水暖鸭先知,至少股市已经感受到了。

2、债券市场连续下跌。

国债市场之前已经连续五连跌,紧接着又开始出现了下跌,国债价格下跌,国债的收益率就上升。

中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上升了20多个基点,与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距已经拉开到了70多个基点。

债券市场如此下跌,也意味着中国的流动性在逐渐收紧,这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风向标。

3、信贷投放的最高峰已经过去。

每年的一季度,都是中国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最高峰,因为早放贷早受益,可以早点完成利润考核。

一季度的新增信贷,往往占到了一年的大部分,然后开始逐渐递减,到了年底几乎没有新增信贷额度了。

随着一季度的过去,进入到了四月份,新增信贷不像一季度那样猛,也会短期影响流动性,毕竟新增信贷就是M2增长的来源。

可以说,一个通胀数据,就让股市大跌,这背后是流动性逐渐在收紧,随着时间的往后推移,中国股市会因为流动性收紧变得更加动荡。

跌也流动性,涨也流动性,2018年降杠杆导致股市大跌,2019年上半年放松流动性导致股市大涨,而到了今年下半年,一切都随风,一切都随流动性。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