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3月70城房价上涨 虚假无就业城市化酿苦果 世界趋势缩工时 中国反推996

中国是全球最大泡沫

英媒16日报道,70城同比环比涨幅双双扩大,个数又回到历史高位。汽车消费骤降之后,点燃房地产这一重要经济引擎的诱惑力变得更大了。旅美学者何清涟指,2005年开始的快速过程,是一种无就业增长的虚假城市化,造成房地产“泡沫”和变游民。中国的白领不仅要面对高昂的房价,还被逼迫1周6天,12小时待在办公室。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分析,缩短已成世界,而马云还鼓吹的996工作制,中共号称坚持马克思主义,但中国仍在推行血汗工厂。

中国3月份70城房价指数上行

路透4月16日报道,中共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0城房价同环比涨幅双双扩大,房价上涨城市个数又回到历史高位。

报道指,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升10.6%,连涨42个月,涨幅为2017年5月以来最高;环比上涨0.6%,连涨47个月,涨幅较前月的0.5%扩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重点城市中,北京与上海3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分别升3.2%和1.2%,广州和深圳同比分别升11.9%和升0.3%;京、沪、广、深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分别为升0.4%、降0.1%、升0.8%和降0.3%。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称,在房贷利率下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后,市场前几年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导致房价整体呈现较明显的上涨,人口净流入的一二线上涨幅度更大一些。

他表示,房价的上涨持续性不会太强,因为目前居民杠杆还处于比较高的位置,加杠杆难度大。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4月16日报道认为,随着过去一年中国汽车销售大幅下滑,点燃房地产这一重要经济引擎的诱惑力变得更大了。

虚假城市化结果:房地产泡沫与农民变游民

旅美学者何清涟16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中国在城市化不到60%的时候,开始了各种“到农村去”的社会动员,无论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都可谓特殊。究其原因,实因从2005年开始的快速城市化过程,是一种无就业增长的虚假城市化。

出于地方财政需要将农民强行赶上楼的所谓“城市化”,就是拉美发展中国家出现的“虚假城市化”。这种“虚假城市化”带来几个后果:

何清涟指出,首先,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本来是世界各国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先决条件。

中国的虚假城市化并无这个前提条件,大量农村人口进入新建的城镇或小区居住,却没能得到新的就业岗位,成为剩余劳动力,生活前景晦暗。在房地产高峰时期,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进入房地产业特别是建筑业(2007年达3133.7万,2009年3900万人,占当年度农民工总量的17.3%),这个问题似乎不太严重。房地产业一退潮,农民工大量失业。

何清涟表示,其次,是中国房地产高度泡沫化。

2018年12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2017中国城镇住房空置分析》报告,指出中国二、三线城市住房空置率分别为22.2%和21.8%,远超一线城市的16.8%。在所有住房类型中,商品房的空置率位居第一,且呈持续上升趋势,达26.6%。一些省市为了鼓励农民买房,用补贴形式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比如江苏宿迁宿豫区、贵州遵义市、四川南充蓬安县、辽宁省、山东菏泽成武县等地,但农民很少为其所动。

何清涟强调,第三是,现在农村户籍上附着的重要福利,导致80%的农民不愿放弃农村户籍

这些福利包括:一是耕地承包权;二是宅基地;三是有自建的住房。由于这些福利在城中村和城郊农民征地时可兑换成巨大利益,导致沿海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郊区的农村户籍含金量远远超过城市户籍——这一点,是新上山下乡运动不可能发生的主要原因,因为就算城市青年愿意到农村去,上述福利一样也没有。

学者夏业良:工时缩短是世界趋势,中国仍在血汗工厂

经济学者夏业良16日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介绍,世界上最普遍的工作制度就是朝九晚五,每周五天共40小时。为了获得这个8小时工作制,1886年美国芝加哥工人进行了罢工,因此产生了国际劳动节,保证工人的8小时工作制。而欧洲很多国家现在已经实施了每周35小时或者30小时工作制。

夏业良说,世界的总趋向是工作时间缩短,劳动者得以获得更多闲暇休息时间,或者与家人团聚时间。在美国,很多大公司鼓励员工在家远程办公。而中国还处于血汗工厂的模板中,资方老板尤其马云说的让人感到资方的傲慢。如果想进好公司就必须做牛做马,不顾身体和与家人共度闲暇。日本7、80年代时也很拼搏,导致大量公司员工过劳死。日本后来进行了反思,很多公司也进行了转向调整。

夏业良指出,中共一贯是倡导社会主义原则的,称要保障劳工权益,至少宪法、党章中都体现它是工人阶级的政党。但是,现实中,它对工人极其不公平,也没有允许独立工会保护工人权益。所谓的工会组织都在党的领导下,跟资方同坐一条板凳、一个鼻孔出气,并不会代表劳方进行工资福利谈判,因此根本不能成为市场上的一股支持工人的力量。

中美贸易谈判中,美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提出了这个要求,要中国能够允许成立独立工会,确保劳工合法权益。这在当下的中国也是极其必要的。我到美国之后发现一个现象,就是道路维修进度缓慢、时间很长,后来才知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工人晚上不加班;实在需要加班,则资方需要支付两到三倍的工资。

夏业良最后说,中国的情况则是,不但不支付加班工资,有时甚至连正常工资都不支付。这正是马克思所批判的,对劳工实施恶毒剥削。中共号称坚持马克思主义,难道在劳工问题上却要跟马克思背道而驰吗?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