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政治敏感年份 中共调整政策重心激发“前置式”增长

今年对中国而言是上的份,决策者在年初阶段选择推动经济扩张,而将解决债务问题所需的搁置一边。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6.4%,增幅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之前有很多迹象促使市场普遍做出经济增速将会放缓的预期。

随着中国尝试化解10年前实施大规模刺激导致的债务堆积和产能过剩,增长维持在30年来的低位。不过经济学家表示,第一季度工业生产等活动的回升表明,中国正释放资金以抑制经济放缓的速度。

中国相关部门今年年初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减税,承诺向小企业放贷,以及要求地方政府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这些举措旨在应对去年年底经济快速放缓的势头,许多企业主都对当时的情况感到担忧。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好于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去年的表现,仅落后于印度和爱尔兰。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周三向记者表示,市场预期和信心正在增强。

中国债务与GDP之比目前达到300%,主要由钢铁和房地产等行业推动。但最新数据显示,这些行业并未收缩,中国反而正再度依赖其中部分行业推动经济反弹。

Enodo Economics Ltd.驻伦敦的首席经济学家Diana Choyleva表示,中国可以提振今年经济增长,但代价是债务与GDP之比进一步上升,因为更多低效投资将充斥着过去几年初步再平衡的经济。

第一季度,中国粗钢和原铝产量达到历年同期罕见的高水平;年初的春节假期通常会放缓此类活动。新资金也流向房地产建设和住房购买。家用电器等产品的零售额增长,餐饮销售额上升。中国长期受挫的股市也大幅上涨。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Lange Steel Information Research Center)分析师王国清称,眼下供需两旺,第一季度粗钢和原铝产量创下同期最高纪录。她表示,有关部门缩减了控制污染的力度,第一季度粗钢产量因此大增10%。

中国经济回暖或限制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言论带来的刺痛。特朗普此前称,中国经济如此疲软,导致北京方面有十足动力与华盛顿的决策者在可能很快就进入最终轮的谈判中达成贸易协议,这也可能是最具政治意义的一轮谈判。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可能有助于 国家主席让本月 访问中国大陆的各国领导人确信,中国政府有足够资金推进“一带一路”全球基建计划。经济扩张也对今年中国繁忙的政治活动年有利,10月份将迎来中共领导下的新中国建国70周年。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虽然第一季度信贷放松,但中国并未实施“大水漫灌”政策,而是主要依靠定向措施来扭转去年信心大幅下滑的局面。Matthews Asia的策略师Andy Rothman在一篇题为《全球最低成本刺激措施》(The World's Cheapest Stimulus)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这给政府提供了使用多项低成本措施来提振信心的机会。

在其他措施方面,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的规定草案,中国政府正在考虑采取刺激汽车、智能手机和家电销售的举措。

根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的上述草案,地方政府将被要求逐步取消对购车的限制,政府还将对购买汽车的消费者提供税务优惠政策,并对购买智能手机和家电的消费者提供补贴。

与此同时,据国有媒体周三报道,中国国务院称,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正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

并非所有指标都在第一季度改善。虽然工业增加值增长8.5%提振了总体GDP,但民间投资增速降至5.6%,这可能是个体企业主发出的警示信号。发电量较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滑。进口仅增长0.3%,表明中国需求疲软。3月汽车销量再次下降,降幅4.4%,不过下降速度较去年12月的8.5%放慢。开发商拿地热情下降,3月交易量同比下降30%以上。

经济学家表示,第一季度政府支出可能进行了提前部署,也就是说昨天预支了明天的钱。虽然增值税降低让企业主感到鼓舞,但这意味着政府为铁路等公共工程拨出新资金所需的收入会减少。

福州庆诚灌溉设备有限公司(Fuzhou Qingcheng Irrigation Equipment Co.)销售代表Li Chen表示,本月增值税下调正式生效,这可能帮公司省下足够的资金,该公司目前将农田设备销售业务扩展到远至俄罗斯和南美洲。她称,希望这种势头能保持下去。

来源:华尔街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