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向松祚:民企只要不违法 不挑战政权 为什么要设立一个党组织?

作者:

去年,向松祚的一次公开演讲曾经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向松祚接受某媒体专访,深度解析经济下行深层次原因。

1

关于经济

1、2018年以来出现的比较“突然”的经济下行,我想最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信心受到很大影响,信心不足。第二是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超过预期。第三是金融风险凸显,很多企业不得不去杠杆,收缩投资。这些原因目前仍然在起作用。

2、我们应该很坦诚地去分析2018年中国经济困难的原因,有些是短期的,有些是长期的,有些是表面的,有些是根本的。最根本问题,是真正保障私有产权,让所有企业在法律上完全平等。这些问题不解决,类似2018年的问题还会卷土重来。

3、经济去年增速6.6%,四季度是6.4%。那么,可以很认真地问一个问题,如果6.6%是真的,那么为什么要发慌啊,这是很高的增速啊。中国号称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没有如此庞大的经济体,能维持6%以上的增速,经济政策其实是不需要调整的,继续执行之前的政策就可以了。如此大规模地调整政策,本身就说明经济下行压力很大。

4、今年1月份社会融资创造天量,达到4万多亿,人民币贷款达到3.5万亿,一季度银行贷款高达6.29万亿,社会融资高达8.18万亿都是历史新高。照这个速度,今年新增银行贷款估计超过20万亿,社会融资总额估计超过26万亿。不能说不宽松啊。但是这些钱相当一部分并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很多又被拿去搞炒作。这种政策调整,是否能真正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是个巨大疑问。

5、现在供给侧改革不怎么再提了,去杠杆也不大提了,现在的说法是结构性去杠杆,实际上甚至还要加杠杆。我认为这种疾风骤雨式的政策调整起码是值得商榷的。政策忽左忽右,对经济是非常不利的

2

关于

1、2018年以来的问题首先是民营企业家信心受到很大影响,甚至可以说遭受重创。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这非常值得深思。中国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通过不断的体制改革,让民营企业家精神得到弘扬。但是在2018年确实出现非常大的变化。媒体上出现很多消灭私有制、节制或约束资本、暂时不消灭私有制、终究要消灭;民营企业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可以退场了,等等许多奇谈怪论。企业家是中国最聪明的一群人,他们自然会联想到近年受到不公平待遇,所以很多企业家开始忧虑恐慌,造成了思想逻辑上的混乱。

2、在2018年,“私营经济离场论”、职工参与民企管理等奇谈怪论都出炉了,并且一些地方要求或强制民营企业设置党支部、党委。就企业来讲,有董事会,有股东大会,有CEO和管理层,设置到底是起什么作用?企业自愿设立党组织当然很好,但不能强求或要求。作为一个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企业经营好,增强竞争力。民企只要不,不挑战,为国家创造税收和就业,为什么需要设立一个党组织?

3、八十年代提出放权让利、政企分开,从九十年起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直到新世纪仍然是提建现代企业制度。全世界行之有效的就是现代公司治理,股东、董事会、经营管理层。现在要求都加上了党委,那么跟董事会、管理层怎么协调?这些重大的问题,让人们非常困惑。

4、我从来不反对国有企业,很多国家也都有,但是国企和民企要在同一起跑线,一视同仁,公平竞争。而不是说要通过资源、政策倾斜让国企做大做强,这是资源配置的极大扭曲。所有贷款余额,国有企业拿走了85%,大量中小微企业拿不到贷款。

3

关于股市

1、我对中国的股市,至少从目前来讲,没有任何的信心。基本都是短期炒作套利。二月底到现在疯涨。企业利润没有改善、股市制度没有任何变化,为什么涨呢?这完全是心理情绪和资金套利投机。

2、很多特别是国有上市公司没有现代企业治理机制。特别是国企上市公司董事长和市场没什么关系,甚至可以好久没有董事长。董事长跟股东和公司业绩一点关系也没有,这叫什么企业治理机制呢?

3、中国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坦率说都不怎么赚钱,这反映中国经济内在结构的大问题。2017年全部上市公司利润3.3万亿,银行占到一半,房地产占17%,银行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加起来达到了三分之二。其他公司还有什么利润呢?经济结构严重失衡。

4、如果基本制度缺陷不下决心去改,中国股市永远改不了“消息市”、“炒作市”、“政策市”。新领导讲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这话不错。关键是怎么落实,怎么建立法治,不是靠审批,真正让市场来选择,真正建立起严格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这仍然是任重道远。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