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处中共元老故居被收回 涉邓小平纪登奎

胡耀邦的与历任党政的办公地中南海,只隔着一道红墙。(视频截图)

强制收回位于北京西城区会计司胡同25号的胡耀邦故居之后,在北京的部分已故的后人也收到中办的通知,要求搬出故居。港媒称,收到通知的包括前副总理之子纪坡民等人。

4月29日,《明报》称,北京正清理已故领导人后人所占的居所。在北京的部分已故国家领导人后人,目前已经收到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的通知,要求搬出现时所住居所。

报导说,收到的通知的除了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华,还有前副总理纪登奎之子纪坡民等人。

纪登奎的住所原为中共前领导人华国锋居住,后来转给了纪家。纪登奎曾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共政法小组组长、中央军委领导成员等职。纪登奎1988年7月在北京过世。

消息人士称,这些房子都在二环内,很多是在故宫的周边。被分到房子的领导人和配偶亡故后,这些房子目前都在由其子女所使用。如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生前在京居所,在其配偶先后于2009年及2013年亡故后,现也是其子女所居。

2016年11月曾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规范中共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会议明确提出中共领导人退休后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针对住房,仍将沿用此前规定,即被分配者及其配偶亡故后,房产交还房管部门以流转和再度分配。

按照相关规定,2017年3月,胡耀邦夫人李昭病故后,分配给其使用的房屋即需办理交还手续,而纪登奎的夫人王纯于2010年离世后,其在东城区的住宅亦应清退。

消息人士称,胡德华去年10月就收到中办搬迁令,过去几个月一直为此事发愁。胡在外没有房子,也买不起楼,但中办不提供周转房给他安身,他只好暂时租房住。

更重要的是,其父胡耀邦留下不少有价值的遗物,如何放置也是问题;中办对此似也不在乎。

胡德华4月上旬对媒体证实自己在外租房住,并无奈笑称「这是中央的决定,没讲条件的余地」。

胡耀邦故居与中南海仅一墙之隔。胡耀邦1982年9月出任中共总书记后,没有搬入中南海,但为工作方便,特地从会计司胡同后门所对着的红墙打开一个门,直入中南海,以方便办公。

胡病逝后该门已被封上。该院子现基本上已成为中南海一部分。

中办要求胡德华腾退父亲故居,表面上完全符合政策规定,但有知情者指,其实中南海也不是什么都「一刀切」,而是看人来办事;例如原国家主席杨尚昆1998年死后,其子杨绍明获中办免费分给一套三房的居所,然后才收回他在中南海的故居。

消息称,纪登奎之子纪坡民2019年初也收到有关要求搬迁通知。

有报导称,目前胡德华已获中办安排一套250平方米公寓,放置了胡耀邦的遗物,不过,是以月租方式供胡德华居住。

来源:新唐人记者文馨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