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能游行吗?习近平五四话音刚落遭呛

今年是100周年,中共国家主席昨在纪念大会上表示五四精神核心为;现代爱国主义本质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等,通篇谈话内容逾7000字。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接受《》访问时直言,当时政府允许学生,但"现在你能允许吗?"

张鸣认为,五四运动有两件事,其一为"蔡元培执掌北大的,当中提倡个性解放、个人自由的成分是很大的,就是输入西方学理、改善我们的、打倒孔家店";另一为当天爆发,"抗议中国同样作为的战胜国,在巴黎和会中被欺负了,被日本欺负所以抵制日货"。

张鸣指出,他对后一政治运动评价不高,但新文化运动他觉得"是必须的",并解释"中国需要输入学理、输入西方思潮、输入西方文化,虽然有些偏颇";不过他也坦承,"到底什么叫做五四精神什么叫五四文化都是一笔煳涂帐"、"谁纪念谁就按照自己的意愿就这么说呗"。

至于被问到对五四运动的民主意义评价,张鸣反问当时的五四运动,有几个是合法的,并称"它是暴力行为,你砸人家家、或是烧人家房子这个是不合法的,被抓也是这个原因"、"你不让人家卖东西,你把人家家给烧了,或是把人家打了是不合法的,走哪都是不合法的"。

不过张鸣也说,然而"当时政府是允许学生游行的,尽管政府不高兴,但是政府是允许的。现在你能允许吗?"即便不讲新文化运动,"单讲后面这一点就不行嘛",至于像新文化运动般输入学理,现在更不行了。

来源:德国之声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